1954年8月,受国家重工业部委托,学校接收培养了6位越南公派留学生,这是我校培养留学生的开端。

1995年开始,学校获得招收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资格。

2012年,学校发布《留学工大行动计划》,将国际化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留学生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1954年,我校接收越南政府公费派遣留学生

越南校友从左到右:梅忠直、黎文愿、阮文益、陈隧、阮有忍、阮华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也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他写道“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年6月21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来华留学教育不仅要着眼于学生的专业培养,更需要培养了解中国、具备世界眼光的国际学生,鼓励他们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校逐步探索出以“6i”教育管理工程为平台,构建形成“一链”“两同”“三育”留学生教育管理体系,树立“以生源求发展、以质量树品牌、以服务留人心“的留学生教育工作理念,着力打造“留学工大”品牌

我校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

学校以“6i”教育管理工程为平台,不断完善留学生培养体系,也为留学生提供了感知中国、展示自我的舞台。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Service

学校成立留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留学生的校领导担任,同时建立起多维度、横纵交叉、网格化的留学生管理工作体系。以趋同和协同为核心、构建全链式管理机制,加强数字化系统建设,运用现代化技术提高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International Courses

学校留学生专业教育以OBE为目标导向,结合多元文化理念,融合课程思政元素,强化中文和预科教育,采取“趋同”管理原则开展留学生教育。同时,将专业教育、国情教育、实践教育“三育”相结合,以“适应、融入、发展”为主题,创新留学生教育模式,将三种教育相结合,向留学生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留学生读懂今天的中国,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友人。

留学生们参与国情教育讲座

International Practice

学校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2019年,我校留学生团队iHe@r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季军和全国金奖。

留学生们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学校将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纳入全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体系。2021年“蒲公英计划”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获“浙江省优秀团队”称号,实践队成员王得福(Mashinde Katombe Merveille)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刚果(金)乡村发展的典范》,被刚果主流媒体《未来报》、刚果日报网刊登,受到了中国驻刚果大使馆的全文转载。

王得福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转载《中国——刚果(金)乡村发展的典范》

International Culture

“留学生过中国节”和“国际文化节”是贯穿全年的留学生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工大校园,留学生们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的传承。

“世界正在说·中国故事会”已开展三届,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登上工大的舞台,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向世界讲述他们在中国的见闻和成长。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中外师生参加“世界正在说·中国故事会”、国际文化节

International Pioneer

“学在浙里,服务浙里”。学校目前已经组建iCampus、iCommunity、iCulture和iCare四支留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留学生们参与到校园迎新、防疫引导、景区和社区服务等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中。“绿叶国际服务队”作为iCulture的分支,获得“2021年杭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留学生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

International Image

学校每年评定“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Golden ZJUTer”“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留学生校友联络大使”等,形成来华留学事业教师和学生的榜样效应。2022年3月以来,学校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合作推出“洋主播”栏目,推动校媒合作背景下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Golden ZJUTer、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洋主播栏目活动

深化“6i”教育管理工程

是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促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

也是向世界汇聚人才、助力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

在浙工大

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成长逐梦

他们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一座座桥梁

 往期回顾 

来源 / 国际学院

通讯员 / 国际学院 朱丽娟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林致宇

校对 / 陈汶钰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蔡彬彬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