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三七又叫“田七”,是中国草药中极富盛名的一种。传统上,它的功效是 “止血”和“活血化瘀”,比如著名的云南白药,核心就是它。近年来,它被包装成了一种神奇保健品,宣称可以具有多种功效,比如补血、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增强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171230085815

在生物学上,三七和人参是近亲

中学课本里学过,生物的分类从大往小是界、门、纲、目、科、属、种,越往小亲缘关系越近。比如猫和虎是同科但不同属的动物。而三七呢,和人参与西洋参是同属的,只是不同种,算是很近了。

人参在中药材中有超然的地位。三七虽有名,比起人参还是要差上许多。从生物化学的就角度,三七跟人参和西洋参一样,特色成分是皂苷。迄今为止,分离鉴定出来的至少有二十多种。此外,还有多糖和黄酮,也是受到较多关注的成分。

跟人参攀上了近亲,那些功效靠谱吗?

首先说,虽然人参在中药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关于人参的研究也非常多。但是,那些功效研究也都还处于“理论分析”阶段,在细胞实验和动物试验中“似乎有效”。但在人体中有什么作用,该如何使用才会有用,也还是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

三七的研究虽然有不少,但跟人参相比就更为“初步”。虽然识别分离出了许多“功效成分”,但随便找一些植物去分析,也都能找出出一些皂苷、多糖和黄酮之类的“活性成分”。而“功效研究”则一般是用分离出来的“活性成分”去处理细胞,观察它们对细胞生长的影响。还有一些是动物实验,是探索这些成分地身体的什么功能会有影响,距离跟营销中所说的“具有某某功效”还有遥远的距离。

要想宣称“有效”,需要临床证据

在三七的各种功效中,口服三七来保护心血管是研究最多的。在学术文献中,也能找到一些临床研究。从这些研究来看,可以直白地总结为:

1、这些试验中,口服三七没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但对于心绞痛等症状显示了一些“减轻作用;

2、这些试验的设计不够严谨,参与人数不够多,所以说服力不足。

至于其他的功效,临床试验证据就更加缺乏了,营销中的功效宣称基本上是靠夸大和曲解科学研究,有的甚至只是信口开河。

三七保健品,值不值得试一试?

许多人认为,反正三七是“天然植物”,祖先们已经用了千百年。“没有证明有效”不等于“无效”,“万一有效”呢?

各种保健品的忽悠,基本上都是靠这种逻辑方式。

在三七悠久的使用历史中,没有严重毒副作用的记录。这里,必须要提示一下:对于轻微、慢性的毒副作用,“悠久的使用历史”也往往是难以发现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实在想吃,基本上也不会吃出什么大毛病来。

但是,我们吃任何东西,都是在“有效”和“安全”之间权衡。应该是在确定“有用”的前提下,才去探索它“可能的危害”。而三七的那些功效,是“还没有被证实”的好处。为了这种“万一有用呢”的好处,去承担“不清楚有没有”的风险,并不是值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