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个人公众号,系悟空问答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茶水相当于是白开水中增加了茶成分的饮料。它们都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但茶水除了补充水分,还提供咖啡因、茶多酚以及其他一些来自于茶叶的成分。

问题也就转化为:跟喝白开水相比,酒后喝茶水是好还是不好?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这个问题可以分成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来说。

短期效应,是指酒后喝茶是否比喝水更能减轻饮酒带来的不适。喝酒,尤其是喝了比较多的酒之后,人们会感觉到晕眩、虚弱、运动能力失调。茶中的咖啡因可以刺激神经,使人体更为兴奋和清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头痛、虚弱、口干以及运动能力失调这些“酒后反应”。不过需要强调,这种“减轻”是相对而言的,作用有限,千万不要“能够减轻”就去干酒后不宜干的事情,比如驾驶、运动或者操作机械等等。此外,有的人酒后想要休息睡觉,茶中的咖啡因会刺激兴奋,就不利于入睡了。

长期效应是指酒后喝茶,是否比喝水更有利于健康。喝酒对身体有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增加体内的氧化压力、导致胰腺星状细胞的激活等。2006年,日本学者发表了一项研究,用酒精去处理胰腺星状细胞,发现细胞膜脂出现了过氧化以及其他生化指标的异常。如果添加儿茶素,就可以减轻甚至消除这些异常。

2004年,波兰科学家还发表过一项动物试验。他们把老鼠分为4组,第一组每天向胃里灌生理盐水;第二组每天自由喝茶,同时往胃里灌注生理盐水;第三组每天往胃里灌酒精;第四组每天自由喝茶,并且往胃里灌酒精。4周之后,检测这些老鼠的肝脏、血液和脑中的多项指标。结果发现,与第一组相比,第二组和第三组中老鼠的许多生理指标都发生了改变,但两组改变的方向相反,而第四组的指标则比较接近第一组。科学家的解释是:喝酒导致了体内许多组织的氧化损伤,而喝茶则提供了保护作用,对抗了这种损伤。

虽然这两项研究只是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不过它们展示了这么一种可能:喝茶可能有助于减轻喝酒对身体的伤害。

不管是从短期效应还是长期效应来看,酒后喝茶可能都比喝水对身体要好一些(酒后想要睡觉的除外)。不过,还需要强调一点:喝酒的时候喝茶可能会“感觉”舒服一些,但这种“舒服”无助于酒精再体内的代谢,所以这种“舒服”可能让你不知不觉喝得更多,结果醉得更厉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