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科学松鼠会在北京燕京里举办了一场非常精彩的线下活动!

别让你的“逻辑”骗了你——寻找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的嘉宾带领听众们从生活、文学、教育多个方面寻找科学的思维、感受科学的美妙。这次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活动的精彩内容。文章最后有嘉宾演讲互动的视频哦!

event-logic-1

演讲嘉宾

张双南: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科普作家

小姬:科学松鼠会成员,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未来事务管理局CEO,果壳网联合创始人,科幻作者

瘦驼:科学松鼠会成员,果壳网主笔

对谈特别嘉宾

Sheldon:科学松鼠会成员,科学漫画公号sheldon42创始人

主持人

吴欧:科学松鼠会理事长,果壳网副总编

精彩内容回顾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不论是从科学松鼠会还是其他科普平台,我们都能轻松学到很多科学知识。但科学不仅是知识,更是思维方式和逻辑,只有掌握了它们才能突破我们自身固有知识的局限,探索更广阔的领域。

主持人吴欧介绍沙龙嘉宾。

主持人吴欧介绍沙龙嘉宾。

本次沙龙由瘦驼老师开场。逻辑学是一个很烧脑的东西,但是瘦驼老师并没有讲弯弯绕绕的概念,而是从生活中的实操入手,讨论生活中可能碰到的逻辑问题。

event-logic-3

比如家中的第一大逻辑杀手——“你敢吼我?”,此话一出就会进入“诉诸情感”的逻辑坑。

比如谈论公共话题或科学话题的时候,一定要先定义再展开讨论,如果概念模糊,就会聊得越嗨,分歧越大。

event-logic-4

还有以偏概全、乱用类比、事实性错误等等生活中常见的逻辑谬误,虽然是一种文学表达方法,但是在信息传播,尤其是科学传播时却产生了巨大的障碍。瘦驼老师用生活化的例子和幽默的语言为听众一一讲解,帮助大家跳出语言陷阱,从逻辑的角度科学地分析事物。

 


 

event-logic-5

小姬老师作为科幻达人,从她非常熟悉的科幻领域入手,分享了关于科幻与科学的内容。

科幻本质上是一门艺术,它不是科学,也不用承担科普的义务,但是它却是和科学紧密结合的,也有很多人是因为被科幻吸引,从而开始喜欢科学。

event-logic-6

科幻并不是酷炫的特效和音效的堆砌,它其中更有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有深层次的思想和质感。科幻作品要实现内部逻辑的自洽,在科学事实和艺术创造中找到平衡。

 


 

event-logic-7

张双南老师分享的话题是科学教育不能只教科学知识。他总结了现在很常见的一些现象,比如,为什么大家都感觉离开学校越久,知识就越少?为什么有人什么都信,有人又什么都不信?……当今谣言比光速传播还快,伪科学大行其肆,究其原因就是很多人只是学过科学知识,而不知道什么是科学。

event-logic-8

科学就是刨根问底,而科学教育既要教科学知识,也要教科学史、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这样才能让下一代公民具有逻辑思维辨别的能力,从而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学习的能力,就不会信谣、传谣,就能够识别伪科学和民科。

 


 

最后,我们的三位嘉宾和特别来宾Sheldon老师一起上台,回答了听众的精彩提问。比如,生活中诉诸权威容易出错,但是为什么科学研究却需要同行评议?做科普会对科学家带来什么影响?……

event-logic-9

嘉宾与听众积极互动,现场欢笑连连。在阵阵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向楼上摄像机say hi~

向楼上摄像机say hi~

活动结束后,我们也收到了非常多的反馈,在此挑选部分听众的感想与大家分享。

观众李**:

这次活动给我的冲击非常大。我作为某著名高校的本科生,竟然不知道什么是科学,并且从来没有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逻辑思维离我也很遥远,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受到相关的教育。所以这次活动迫使我重新评判我的日常认知。最大的收获,就是给我努力学习再学习的动力。大四毕业后去追求梦想的我,经常面临对未来的恐惧和时常出现的迷茫,这次活动中意志坚定、思路清晰的优秀分享者,是我斩断荆棘的动力!

观众解**:

这大概是我离科学、科学家最近的一次了。从张双南老师的讲述中我第一次理解了“科学是什么”,科学不等于技术,不等于科学知识,而是一种探究事物本来规律的方法论。瘦驼老师用很多生动的例子解释了生活中容易出现的逻辑错误。局长的讲述让我感受到了科幻作品的魅力。最后大家的讨论信息量也很大,让我第一次认识到了科学传播工作的必要性和科学家做出的牺牲。整个活动的环境、流程都很棒,主持人吴老师的控场能力很强,对我来说是一次愉悦而且有收获的经历。

观众傅*:

瘦驼的报告可以作为“防忽悠手册”和“辩论圣经”。小姬的报告使我意识到知识的维度。张双南老师的报告打开了一些新的思路。这次比较特别的收获是在讲科普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和经验,很有同感和鼓舞。

视频

瘦驼老师的讲演:

https://v.qq.com/x/page/l0524u5fjfk.html

小姬老师的讲演:

https://v.qq.com/x/page/j0524flmloa.html

张双南老师的讲演:

https://v.qq.com/x/page/j0524kkc427.html

对谈:

https://v.qq.com/x/page/m05240f2a3h.html

再次感谢大家对松鼠会活动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次活动再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