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窗敲雨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

从小时候起,我们就听说蜘蛛通过黏黏的网来捕食:当小虫子们撞上去,它们就会被网黏住。而与此同时,蜘蛛却可以自如地织出黏黏的网,在上面走动也不会被粘住。蜘蛛网为什么不会把蜘蛛自己粘住呢?

vrain-spider-1

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了,从很早以前人们就在思考,不过比较确定的答案却是前几年才得到的。

2012年的时候,有研究者近距离拍摄了蜘蛛们织网过程中的行为细节,并从中分析得出了蜘蛛防粘的三大法宝:

1. 首先是蜘蛛脚上像刷子一样密布的刚毛结构。这些结构减少了蜘蛛与蛛网上粘性物质的接触面积。

2. 蜘蛛会小心地注意动作,这也帮助它和粘性物质的接触面积保持最小。过去曾经有猜测认为,蜘蛛防粘依靠的是完全不接触蛛网有粘性的部分,视频观察显示事实并不是这样。不过在接触粘性部分的时候,蜘蛛依然会小心自己“落脚”和“收脚”的动作。

3. 蜘蛛的脚上也有“防粘涂层”。为证明表面防粘物质的作用,研究者还用水和有机溶剂对蜘蛛脚进行了清洗。结果发现,洗去防粘物质确实让蜘蛛脚和蛛丝粘得更紧了。

最后放一个研究中记录的画面吧,在这里看到的是棒络新妇蛛(Nephila clavipes)的腿从粘性蛛丝脱离的样子,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密布的毛状结构。

【这里需要预警吗……】

……

……

……

【其实还挺可爱的……】

……

……

……

vrain-spider-2

原论文是这里,发表于一个名字我不会念的期刊……
R.D. Briceño and W.G. Eberhard. 2012. Spiders avoid sticking to their webs: clever leg movements, branched drip-tip setae, and anti-adhesive surfaces. Naturwissenshaften. DOI 10.1007/s00114-012-0901-9 . Published online: 1 March 20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