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云无心

本文是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欢迎个人非商业性质的转发

虽然很多人都或多或少会喝一点酒,但“喝酒有害健康”的概念大多数人还是接受的。对于中国传统的酒客,酒指的是白酒,而葡萄酒、啤酒等低度酒往往并不被他们当做酒。

yunwuxin-wine-1

在酒类的营销中,经常宣称“除了酒精还有其他成分”的酒能够“软化血管”,还有人认为红酒可以“美容养颜”。甚至经常有人问:听说“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我是该喝葡萄酒呢,还是喝啤酒?

“葡萄酒有益健康”的传说起源于“法国悖论”,是说法国人爱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却很低,原因是法国人经常喝葡萄酒,是葡萄酒保护了心血管。这个这其实只是一档电视节目中的猜想,而不是一个科学论证,但是太符合人们的心理期望了,也就流传开来。

吸引了那么大关注,自然也就有科学家去关注和研究。最初,科学家们猜测葡萄酒中的单宁是“功效成分”,不过很快就发现它们没那能力。后来,又有人提出白藜芦醇是功效成分。在细胞和动物实验中,白藜芦醇展示了抗氧化、抗菌、消炎等活性。不过,科学证据并不充分。世界上研究白藜芦醇的科学家们每两年一次开一次会研讨白藜芦醇的作用,迄今为止的结论只是“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展示了希望,也有了一些人体研究,但还不足以做出有效的结论”。

最让人郁闷的是,按照动物实验中显示“有效”的剂量,人类需要每天喝上百瓶红葡萄酒才能达到。红葡萄酒中的“功效成分”都不靠谱,不过对喝酒与心血管健康的流行病学调查进行了很多,涉及的人数超过百万,而结果是:不仅是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白酒、啤酒,似乎“适量饮酒”的人群中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比不喝酒的人都要低一些。

从这些结果看来,“法国悖论”的解释似乎是酒精的作用。现在的假说是酒精有助于增加血液中的“好胆固醇”,而好胆固醇的增加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一假说也得到了一些“初步试验”的支持。

yunwuxin-wine-2

不过,一种食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显然不能只考虑它对一种疾病的影响。酒精再体内被代谢产生乙醛,而乙醛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酒精对癌症发生率的影响也很多。2014年,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总结中指出:在各种生活方式对各种癌症风险的影响中,有“令人信服证据”显示饮酒会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直肠癌和女性乳腺癌具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有利心血管健康”的那个“适量”,也会增加癌症的风险。换句话说,即便“适量饮酒”真的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同时要付出增加多种癌症风险的代价,只不过喝得少增加得风险就小,喝得多,增加的风险就多而已。

yunwuxin-wine-3

也就是说,不管是葡萄酒、啤酒还是白酒,对健康的影响都主要来自于其中的酒精。多数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在12%上下,而啤酒则在5%左右。如果是葡萄酒和啤酒“单挑”,自然是啤酒的酒精少,对健康的危害要小一些。但是,人们喝白酒、啤酒和葡萄酒的时候,喝的量并不相同。葡萄酒“论杯喝”,而啤酒是“论瓶吹”——一杯2两的12度葡萄酒,酒精大约有12毫升;而一瓶500毫升4度啤酒,酒精则有20毫升。

最后总结一下:不管是葡萄酒还是啤酒,其中“活性成分”的作用都没有靠谱的科学依据。它们对健康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其中的酒精。虽然“适量饮用酒精”可能对心血管健康有一定好处,但我们并不能忽视它同样可能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所以,不管是白酒、葡萄酒还是啤酒,理性的态度是:如果实在喜欢喝或者社交需要,那么适当喝一点也可以;但从健康的角度,不管哪种酒都不值得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