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名师讲堂 | 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4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蒋建伟教授应我校教学发展中心和我院邀请,在朝晖校区子良楼A220作了题为“慕课,教学改革的利器”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汤智老师主持,学院院长王万良、各专业系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在线课程及各类教改课题组教师‍,以及其他学院对慕课感兴趣的教职工聆听了本次讲座。 

 蒋建伟教授的讲座包含4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概要介绍了慕课的概念、特点、现阶段发展状况;其次,提出“慕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教学改革的利器”,清楚地阐明了慕课的目的、任务和作用,他明确提出,慕课是教学改革的工具,是教学过程;再次,蒋建伟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其眼中的慕课,根据现代学生知识获取的“碎片化”的特点,结合自己在上海交大的慕课教学,重点为大家阐述了怎样做“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设计”,线上教学设计从线上内容的组织、练习的设计和论坛的维护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线下环节的设计内容则包括了线下活动的规划、如何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科研反哺教学和老师的价值得到更大的体现;最后,提出了基于慕课的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企业资源与教学过程的融合。  

 整场讲座很“接地气”,教师们都认为蒋建伟教授将慕课讲得清楚明白,解开了他们曾经对慕课存在的疑惑。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与蒋建伟就慕课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蒋建伟,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好大学在线”慕课平台建设和运行,致力于探索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软件工程教指委委员,在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多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名师讲堂 | 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gunmi.cn/v/szm16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