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所谓的本土化设计这个概念是对外资厂商以及他们在国内的合资企业而言的,主要包括了零部件国产化、本土化改型、在全球平台/架构的基础上开发本土车型以及开发本土平台和架构。与之相对的就是全球化是目前的主流趋势,通过开发全球共用的架构与平台来降低成本。这个过程中有时会共用零部件供应商,部分零件甚至全球共用。

最早的本土化设计都是从零部件国产化开始的,在引进国外车型到国内后,为了降低成本,逐渐将零件供应商切换成本土供应商或者国外供应商在国内的工厂。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开发人员逐渐熟悉了零部件的技术要求,生产流程。这部分零件在本土化的过程中要重新进行工程认证,比如部分零件国产时要采用国内材料替代国外材料或者国产化的时候更改了工艺流程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零件也会重新设计以降低成本、适应国内供应商的制造体系等等,比如将一体液压胀形的副车架重新设计成两片式冲压拼焊的副车架,这些零部件的开发就是最早的本土化设计。

随着在中国业务的拓展,这些外资车企往往会对已引进的产品进行各种改型。既有更新动力总成达到排放要求以延长产品寿命的桑塔纳和捷达,也有更新造型迎合中国顾客口味的老君威君越。在这个阶段,不但要做很多零部件和子系统级的开发,还要做造型设计,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标定等等工作。不过这种改型项目的基本上就是俗称的拉皮和换心,一般不大会涉及到架构零件的更改。

近十年以来,国内的车型基本上已经与国际同步了,如果在新车型发布之后再引进投产,那就会比竞争对手晚2-3年才能上市。这时候就需要在国内的技术中心参与到产品开发过程中,一方面把中方领导的各种要求输入给全球工程团队,另一方面也承担一部分的工程开发工作。就像楼上说到的,得把中国人对亮晶晶的镀铬饰条的爱传递给全球的开发团队啊。

全球化确实是好东西,但是弊端就是没办法非常贴合的适应中国市场,毕竟要考虑全球各个地区的需求。为了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最贴心的产品,各大车企近年来纷纷在已有的平台上开发专为中国市场专门的产品。比如上海大众的朗逸系列,上海通用的新赛欧,新GL8等等。这些车型在原有架构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属于全新项目开发了,工程开发的每个环节都很完整。这些产品不但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在特定的国外市场也有很强的竞争力,比如新赛欧就已经在印度投产了并且有不错的销量。未来,这些源自中国本土的平台与架构说不定会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化的竞争,变成全球平台与架构。

— 完 —

本文作者:Brandon Lu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汽车自动变速箱的这种交互设计是否合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