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度究竟应该是奇数还是偶数?
国内流行的是奇数熟度,但我是一向反对牛排熟度的奇数叫法的,而且我一向以身作则,要不用英文说,要不用中文偶数说。

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呢?

牛排的通常做法里面有六种熟度,分别是

blue rare(全生)
rare
medium rare
medium
medium well
well done(全熟)

不同熟度的区别呢,请看下图

六个不同的熟度,如果一定要用0-10来表示的话,那么全生的blue rare是0,全熟的well done是10,其它四个不同熟度正好各自之间差2,多么有规律,多么统一,这才是生命的大和谐。

而且你仔细看看图,你真的觉得那个medium well是只有70%熟的程度,而那个medium只熟了一半吗?就算是从视觉上来看,也是偶数熟度更加合理。

所以,我提倡大家从自己做起,以后在讲熟度的时候,用偶数熟度。我建议你们把我的这个回答保存在手机了,以后如果别人试图用奇数熟度纠正你的时候,你直接拿出来给他看。

blue rare 全生
rare 二分熟
medium rare四分熟
medium六分熟
medium well八分熟
well done全熟

天灭奇数派!偶数保平安!
———————————-

牛排应该吃几分熟
如果是比较好的牛肉,只能吃四分熟(medium rare)。去外面吃另说,但是来我家只吃得到四分熟。
之前一位好基友问我为什么我要说只能吃四分熟,我的回答是:“再熟就不礼貌了。”
为什么说不礼貌呢?

四分熟是最好的熟度,肉从内部已经温热,但是还是能吃到内部未熟部分的柔软和汁水。再生一分,温度不够;再熟一分,口感不对。

我一般在家请客吃饭,会把一些细节提前搞得很清楚,比如忌口,酒水偏好,饭量、酒量,我甚至会和老婆一起提前一天把餐具和盘子的位置摆放一遍。

但是我从不问客人牛排要几分熟——我做四分熟,就吃四分熟,不然对食材不礼貌。

一头牛身上适合做牛排的好肉就那么几块,你这么不尊重食材,对得起死去的那头牛吗?
————————————-

碰到想要吃高熟度牛排的人怎么办
英国名厨Gordon Ramsey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被记者“埋伏”,被追问一位食评家在Ramsey名下的米其林一星餐厅Maze吃到的糟糕的牛排的问题。
视频链接在这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c8IEvh70w

Ramsey的回答是这样的:

How sad is this? You ask for a steak to be cooked well done. Ok? Now, whatever quality of beef it is, it’s gone past any form of taste when you cook it well done. So you present me with a picture, God bless you, and you say is that right. I don’t eat steak well done, that’s your prerogative, ‘cos you are the customer. But, unfortunately, you will never be able to identify the quality of the beef when the steak is well cooked.

你知道这有多蠢吗?你点了一块全熟的牛排。不管牛肉质量如何,当你把它煎到全熟的时候,它就完全失去了本身的美味。你现在给我看这块全熟牛排的照片,买了个表。我是不会吃全熟牛排的,你作为顾客,你有权利点全熟的牛排。但是如果你要点一块全熟的牛排,你是永远吃不到牛排本身的美味的。

我觉得Ramsey讲得很好了,我就不补充了。
有些人不能一起吃饭,但是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欢乐的玩耍嘛,不一定非要一起吃饭嘛。
——————————————

怎么化解点牛排时对方点八分熟的尴尬
首先,你读到这里,应该明白,叫八分熟的不一定是不懂,也有可能和我一样是(善良正直理性无私…)偶数派人士,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奇数派人士。

还记得我在前面让你们把这篇回答存在手机里吗?如果对方点了偶数熟度的牛排,你可以拿出手机,两眼泛着泪光地说——终于找到组织了!
============================

同志们,偶数派的事业任重而道远,也许穷极我们一生也未必能获得胜利,但是,你们愿意加入我吗?

— 完 —

本文作者:谢熊猫君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50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跟陌生的男生搭讪弄熟?
盯着女生看,女生发现后看过来,这时男生怎么做才得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