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著名的视错觉装置:贝汉转盘(Benham disk),转盘仅有黑白两色,但其旋转时,人会看到其它颜色,且每人看到的各有不同,被称为费西纳颜色(Fechner colors)。学界对成因有争论,但一般认为是表明不同人对颜色反应的敏感性差异。啥都看不到的,可能不适合画画。(以上来源微博各种评论,不知道具体出处,不适合画画不是楼主说的啊!)

以下是我在英文网站总结+翻译的:这是第一处,来自维基百科,说的不全面
先贴原文:
Benham’s top, also called Benham’s disk, is named after the English toymaker Charles Benham, who in 1895 sold a top painted with the pattern shown. When the disk is spun, arcs of pale color, called Fechner colors or pattern-induced flicker colors (PIFCs), are visible at different places on the disk. Not everyone sees the same colors.

The phenomenon is not entirely understood. One possible reason people see colors may be that the color receptorsin the human eye respond at different rates to red, green, and blue. More specifically, the latencies of the center and the surrounding mechanisms differ for the different types of color-specific ganglion cells.

The phenomenon originates from neural activity in theretina and spatial interactions in the primary visual cortex, which plays a role in encoding low-level image features, such as edges and spatiotemporal frequency components. Research indicates that the blue-yellowopponent process accounts for all the different PIFCs.

Benham’s top and other PIFCs are being researched for use as a diagnostic tool for diseases of the eye and the visual track. It has shown particular promise in detectingoptic neuritis.

渣翻译:(可先略过不看)
Banham’s top或者Banham’s disk

这是Banham牧师弄得玩意儿,在1895年一个名叫Charles玩具制造商英国玩具制造商对其进行命名并出售还涂了花样。
磁盘旋转时:白色的弧名为Fechner色,即费西纳色或者pattern-induced flicker色,即图案感应闪烁色。而且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见相同颜色。
具体原理官方还没完全搞明白
可能原因分析:人眼看到的颜色可能是因为视网膜接受了反应速率不同的红色、绿色和蓝色。更具体的说中心凹的延迟(说的是视锥细胞的传令小兵太慢了)和其周围的构造导致了特殊颜色的神经节细胞的不同类型而有所不同。
这种现象来源于神经活动和空间互动的初级视觉皮层,在大脑编码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底层图像特征(就好比你ps选背景,选了个xxx色的)如边缘和时空的频率部分。研究表明蓝-黄交错对抗中占了所有不同的PLFCs,就是图案感应闪烁颜色
Benham’s top 和 PIFCs正被研究使用作为眼睛疾病的诊断工具和视觉追踪,它在探测神经突处显示了特别的前途。

华盛顿大学:“有可能是那盘子上被看见的颜色导致结果出现在视网膜和视觉系统的其他部分”
(好了,这种渣翻译+晦涩难懂的说明不看也罢,下面说原理)

好了这里是干货Time:
介绍一下眼的结构.
✔这里主要说视网膜(图1)
这个神奇的老家伙,就像一架照相机里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

(图1)

它有两队长相奇特的传令官,既2种类型的光敏受体:锥形和棒形(他们加上一个视网膜特化神经节细胞统称光感受器细胞),看到图1上的视网膜中心凹了木,最为勤劳敏感的视锥传令官在这里待命,视锥细胞是看彩色以及看到光的重要东西,他也有三种类型的小兵,每一个都能敏感的感受到特定波长的光。

[三种视锥细胞,包含不同的视紫蓝质分子,绿视锥细胞 450~675nm,红-蓝。 530nm,绿光。 蓝视锥细胞,455nm(蓝光); 红视锥细胞,625nm(橙色光)。via百度]这个具体你们可以看看幺两同学的回答,里面说了光谱颜色之类呃……我也不太懂的关系

(图2)

话说当小兵同志感受到光能量再将他们捕捉起来转化成电信号,通过轴突(传达室?)传到双极细胞(单位?),再通过化学轴突(高级传达室?)传达到神经节细胞(高级单位,据说这家伙是唯一能将神经细胞转为神经冲动传到脑司令部的单位)
(以上其实是高中生物相关)

(图3)

✔简单来说就是位于色素上皮细胞的视锥细胞(携带电信号)→双极细胞→神经节细胞→脑

下面我们再看上文英语的原因原理,就比较清晰了

✔贝汉转盘的真正原因,还没有确切结论,BUT
可能的原因1:是旋转磁盘激活了不同视网膜的邻近区域(中心凹附近色素上皮细胞的视锥细胞,这接收各色光的小妖精),换句话说:黑色白色盘子刺激视网膜的不同部分,可能会导致神经系统创建颜色变化。
可能的原因2:不同的视锥细胞被激活停留的时间不同,旋转中的白色区域激活三种类型的视锥细胞,而黑色让他们都失活,激活失活的顺序不同(因为不同类型的视锥细胞花不一样时间反应),导致大脑产生不同颜色

当然这些不能完全解释幻觉来源,让俺们期待一下未来吧~

☞有人提问色盲看不看得到,其实色盲就是视锥细胞的仨小兵缺斤少两了,本来就接受不到,何况是这种需要特别敏感才能看到的颜色啊

☞至于都看不到的孩子们,不要担心啊,这完全不影响你们的生活不是吗?是你们的视锥小兵没那么敏感的能够捉到每一个光元素罢了

☞还有人问我说看到好多奇奇怪怪的颜色,楼主这里只能猜想是红绿蓝三原色都能被或多或少看到,他们变换交叠产生的彩虹色

如果看了上面的东西还不懂的话看这里,忽略丑字please(楼主纠结了很久才放上来的)

最后一些开一些小脑洞:轮子转的越快看的学清楚,外界形象并不拘泥,圆的方的都无所谓

自制Benham’s disk >3
Make a spinner by drawing a circles, at least 4 inches in diameter, on cardboard.

Cut the circles, making it as round as you can and ke a hole in the centre with a toothpick.

Insert the toothpick into the hole. The toothpick should stick out about half an inch. Break or cut the toothpick in half.

Twist the toothpick to spin the spinner. Next, download and print out one of the Benham graphics from here

You can stick these graphics on your spinner and then use the toothpick on a flat surface to spin the wheel and create your own

如有错误敬请指正
有空用电脑上图,手机党好惨,觉得对的给个赞呗~
————————————————
7月15日凌晨应邀上图顺便更新,惊奇的发现之前写的跑到了百度百科里,还有大错字
=_=让我怎么吐槽好呢

— 完 —

本文作者:侯若蓝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