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残暴啊~ 那个啥,我今天下午还有最后一门考试,大概下午六点左右会更新,不会太监~
——————————————————————————————————————————-

刚刚吃完,打着饱嗝就来了,因为大家的评论让我压力很大,我又不是什么名人….
先说说我对问题的理解,题主问的是“对教育的启示”,所以重点应该不是在《告白》这部电影上,况且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已经足够多了。所以我只想说我对日本教育一些浅显的看法。

先说小结论,《告白》并不像其他一大票日影那样,把对教育的批判集中在“いじめ”(校园欺凌)这个日本教育现阶段最担心的问题上,而是更大的一层,对”ゆとり教育“(宽裕教育)或者对“ゆとり世代(宽裕一代)的批判和反思。

1970年前后,随着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经济的增速达到顶峰,政府开始进一步进行文化方面的改革,聪明的日本人思考:我们为什么打不过米国人,米国人自游以的根源在哪里呢?”,于是作为马歇尔计划的一部分,1971年日本教育委员会派小组到美国的小学和中学考察,在看到无忧无虑的白人小学生们在教室里大声喧哗,每天三点放学,回家基本不用写作业。中学生浓妆艳抹,楼道里满是避孕套和注射器,六年教科书厚度是日本一年的之后,他们明白了”原来自游以的根源在这里!!“于是隔年,教育委员会提出“宽裕教育”以及“学校5日制,具体内容包括

  • 删减学习内容、授课时数。
  • 口号“ゆとりと充実を”、“ゆとりと润いを”。
  • 开始不做教科指导的“ゆとりの时间”,(留校自习)

这个进程一直持续到21世纪,在2002年左右达到顶峰,并且实施了与国际接轨的学力测评体系,国际学生学习评量 (PISA2003, TIMSS2003),这也导致日本高中生的成绩得到欧美承认,可以直接上大学,不像大陆的高考成绩不被承认…………

但是同时,产生的问题有哪些呢,首当其冲的是”学力低下“,这其实是计划内的,只要素质还高就可以,但是与此相比:

さらに、校内暴力いじめ登校拒否落ちこぼれなど、学校教育や青少年にかかわる数々の社会問題を背景に、1996年(平成8年)7月19日の第15期中央教育審議会の第1次答申が発表された。答申は子どもたちの生活の現状として、ゆとりの無さ、社会性の不足と倫理観の問題、自立の遅れ、健康・体力の問題

这些呢,大家只读汉字,就可以猜到,看到”不登校“,“伦理观的问题”了吗,这些比起欺凌,在《告白》里有更多的体现。

然后就是与“宽裕教育”相对应的“宽裕世代”

大概一周之前,我在youtube上收看了日本著名综艺《情热大陆》的一集特别策划,这集节目邀请了“1988出生”的6位活跃在日本各个领域的明星(嗨优的东出昌大,踢足球的吉田麻也,在MLB打棒球的前田将太等等,这不是重点)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F3LP17MGI。节目访谈的第一个内容就是”你们对自己被定义为“ゆとり世代”是怎么看的?
最温和的回答是东出昌大:“感觉不是特别明显呢,只不过觉得宽裕一代对于处理人际关系更为重视,自由也更多。”
然后就是吉田麻也(对科特迪瓦被虐的那个中卫):“最他妈讨厌了,最他妈讨厌被定义为”宽裕一代“,了,很多老一辈的人评价我们时都会说”就是因为你们是“悠闲一代”才会巴拉巴拉“,最他妈讨厌了。
前田将太:‘其实没有什么感觉呢,我只是想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实那些碌碌无为的人总是把”悠闲一代“当作借口,只是他们不努力而已。
剩下的三位女艺人的回答集中在两个词“麻尤以”,“挤油”(迷茫和自由),一位歌手说,“高中时不好好学习,天天打小钢珠,有一天在game-center看见一个弹吉他的,于是就想当歌手了”

以上听译。

看完他们的回答,大家想到什么吗?我想到的是比起上面那段引用提到的各种问题,“宽裕教育“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过度的自由和对孩子们三观的塑造失败”。

下面这一点我不知道怎么说,(其实我大一有一门选修课还提到这个问题“,简而言之就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人类学研究者,哈佛大学的Joseph Nye博士,定性了”欧美人的思维模式就是和亚细亚地区的人思维模式不一样,欧美人的思想就是比亚洲人糙“。把这个运用到”宽裕教育“就是:美国孩子采取”宽裕教育“的后果只不过是小学生天天看电视,吃成小胖子,中学生滥交,吸毒 而已。

但是”宽裕教育“放到日本呢,就会有
好奇的少年制作小发明,先玩一玩小动物,又玩了玩sensei的女儿,出事了,居然还会嫁祸他人。好奇的少女制作化学小发明,在家人身上试了试,出事了,竟然还会有一堆追随者和衍生文身。当然还有”太阳当空照,我去炸学校“这必不可少的戏份。

俺娘打电话来了,大家先看,一会儿再更新

— 完 —

本文作者:Jason He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理解《告白》这部电影?日本社会真的那么压抑吗?
你最想推荐的日本电影是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