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答,好不甘心……工科狗拼死一答

开门献上当年最美ED Over The Sky 如初遇【动心MTV】DIAMOND「最终流放」ED「Over the sky」
天籁当初就被用烂了,但当你听到这样的细语,渐渐流淌成圣歌的咏叹,实在让人魂牵梦绕。她的歌声空灵,透明,不仅这首,PLANET ES和Paradiso 中同样体现的淋漓尽致。空灵的声音最适合构筑梦幻的世界,而宛如耳旁的轻叹,带给人现实若即若离的感受,加之声调的控制,让人心里自然而然产生淡淡的哀伤……简直完美融入作品的世界观啊!

作为歌手的黑石一直很神秘,维基上说她是“幻”のアーティスト,在录音室里任劳任怨,但从不喜欢抛头露面——这是因为她选择了站在舞台之后,站在歌手之后。相较成为一个天籁之声的歌手,大学(医科!)从毕业的她毅然选择成为作曲,我们所熟知的这些神曲,词、曲、编曲都由她自己一人包办。
GALACTIC ECSTASY 黑石最初的作曲,编曲的作品
GALACTIC ECSTASY 1989年的OVA 星猫fullhouse OP
这段时期黑石的作品非常JPOP,也可以说很普通,对女声和声运用的倾向已经非常明显,但是和后期那些显著的黑石特征相比还是距离遥远。

天命燃ゆ 小林幸子 1990年为小林幸子创作的天命燃ゆ 风格迥异,对各种乐器的运用信手拈来。

1991年~2000年间,黑石显得非常沉寂,仅仅创作了NHKみんなのうた中两首曲子(1991年)和MX的テレビで話そう中的主题曲心だけはそばに(1995年)很可惜找不到视频或者音乐(欢迎补充)。个人猜测这期间黑石的乐风一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1年的美しの里~LEGEND OF PEACH VALLEY
美しの里~LEGEND OF PEACH VALLEY 专辑 黒石ひとみ
为绘本创作的印象专辑,雏形已成——愛へのトビラ 圣歌般的咏唱登场。
感觉在整张专辑中作曲的黑石更注重旋律,而且是充满美感的旋律,浮着飘着的自由感,没有任何激烈,轻柔缓和,心情自然而然被治愈。乐器也精简了不少,往往一曲仅有一种乐器独奏。

2002年的Everybody〜地図のない旅
好吧,我以为黑石飘仙了,可是人家原来JPOP的功力还在……反正不是给自己唱的╮(╯▽╰)╭
Everybody〜地図のない旅
2003年是个重要的年份,PLANET ES动画的最终回结尾曲PLANET ES,圆满的大结局配上这首PLANETES 歌曲,爱死这部动画了~\(≧▽≦)/~OP和ED的酒井ミキオ才华横溢,这让动画的观众对新的片尾有了很高的期待,在这种压力之下,黑石的PLANET ES仅仅在动画的26话最终话中出现了一回,观众就惊为天人,纷纷掏钱购买,并表示为了这一首歌而够买这张专辑已经完全值了~(但这首开始时特意营造的背景音,我并不是很喜欢)再加上LAST EXILE的最美ED,2003无疑是黑石的天籁之音为人所知,令人惊叹的年份。

2005年的GUNXSWORD的ParadisoParadiso 歌曲保持了一贯的黑石风格和高质量,竖琴带来的效果,完全令人置身天堂——包围着你的是正在弹奏着竖琴的天使,来自非日语的吟唱更让人感觉是在异情异彩的领域。还有什么比缠绕在心头的宗教圣歌更让人联想到天堂呢?

2006年的鲁鲁修是黑石商业上的里程碑,在此之后黑石更加为人所熟知,题主的标签也写着鲁鲁修,我也就不再废话了。而且后期的音乐都更容易找到资源,听一听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仆は、鸟になる当年惹哭了一票人。06年的鲁鲁修,08年的鲁鲁修2,09年的香格里拉,11年的LAST EXILE 银翼的法姆,13年的八犬传(算么?不算么?算么)都是上乘的精品,不过答主个人已经觉得有点审美疲劳了。

黑石给自己的专辑取的名字是ANGEL FEATHER VOICE——我想她真的是天使掉落在凡间的羽毛,轻柔,飘忽不定,让人魂牵梦绕。

补充1、黑石的外语:英语自不必说,Paradiso是西班牙语,Planet ES是加泰罗尼亚语,
担任LE音乐制作的Dolce Triade三人组的名字则是意大利语。唱歌是将日语和英语混合起来什么的,形成自己的语言,将歌声当作乐器,也是黑石的一大特色了。
补充2、黑石的跨界才华着实令人羡慕,照片,设计,脚本。

11区为啥能诞生这么多歌声空灵的歌手啊?!

最后是B站的资源 黑石在09年鲁鲁修奇迹的诞生日中唱的4首歌曲,基本很难听到这种LIVE,和题主分享
鲁鲁修奇迹的诞生日 32分钟开始
“大家好,我是Hitomi。
奇迹的诞生日中认真演唱的黑石瞳
想必今天有不少朋友是第一次见到我,如果不是遇到了「Code Geass」这部作品,或许我根本无法像今天这样在大家面前演唱。
想到这一点,我便感觉到所谓的‘邂逅’,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议,非常可贵的一件事。
各位也一样,与鲁路修、朱雀与阿什福特学院的大家邂逅之后,想必他们有时也会成为各为心中的小小鼓励。
对于这样的邂逅,我的真非常开心,谢谢大家。
希望今天会场的所有人,都能拥有一份幸福的心情,那么我再来演唱一首歌。
我是真的非常喜欢鲁路修!希望这首歌能将我的这份心情传递给大家。
请听「Masquerade」。”

— 完 —

本文作者:大魔法挊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禅定需要睁眼还是闭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