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太有了,大陆有许多娱乐精神特别高的电影
多图预警
举个例子

还有这个

还有这个

还有这个

还有这个

还有这个

最后巩俐阿姨镇楼

娱乐观众至死

===============================严肃的分割线===============================

以上纯吐槽······电影不是文学,它是一种商品。好电影很难挣钱,票房破亿的电影往往是好看的电影。

我是个很俗的人,我喜欢好莱坞商业片,喜欢韩国悬疑动作片,更喜欢没有什么营养的喜剧片,只要能逗我笑,看得爽,让我看完之后觉得值回票钱,管他什么思想,什么主题,根本无所谓。

下面我就列举一些单纯为了好看、为了愉悦观众和读者而创作的电影。

喜剧片如疯狂的石头,人在囧途两部,金凯瑞系列(最爱冒牌天神),泰迪熊,最近的 死在西部的一百万种方式(真心无节操,但为什么我这么喜欢),野蛮女友,超速绯闻,双宝斗恶魔(被傻逼译名毁掉的好片),三傻,宿醉前两部,独裁者,僵尸肖恩,你好陌生人等等。

动作片当然首推东京热,啊呸呸呸,首推韩国(大陆的九十年代的,李连杰不必我多说了吧,成龙不必多说了吧,你敢说不好看?),精品的如大叔,伟大的隐藏者,华颐,柏林,金福南,新世界,卑劣的街头,邻居,复仇三部曲,看见恶魔(特别血腥,慎看),突袭(印尼),好莱坞的就更多了,首先力推凯奇(虽然最近几年接的都是烂片,但我就是这么喜欢他),速度与激情六部,非常人贩三部,飓风营救两部,暴力街区两部,死亡飞车,007系列,谍影重重系列,数不胜数,我都懒得继续说下去。

悬疑片如万能钥匙,禁闭岛,恐怖游轮,灵异第六感,致命id,小岛惊魂,死寂(略恐怖,但真心好看),狙击电话亭,告白,电锯惊魂系列,孤儿,致命魔术,黑暗面(如此简单的故事拍得这么好看,真心牛逼),嫌疑人x的献身(没看过日版,韩国版差点看哭,东野圭吾神编),抓住那家伙,不可饶恕(韩国版,结局神了),盲症,监视者们,七日绑票令,杀人回忆,母亲,追击者两部曲,杀人漫画,捉迷藏,昂?韩国的没了?一定是我想不起来了,有机会再补充。

什么?你说科幻片?别逗了,科幻片还需要我多说吗?不都是视觉为主,剧情次要吗,不过我最乐意掏的票钱就是科幻片,哦嚯嚯~~~~

你说他们有主题吗,有思想吗,好看吗?

它们中得大多数都是努力在讲一个精彩的故事而已。

好的电影不需要面面俱到,只要他致力做好其中的一个部分就是成功的电影。

我也看过些震撼人心的十分深刻的电影,像熔炉,素媛,精英部队2,辩护人,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恐怖直播,肖申克的救赎,告密者,好吧,我承认我看的不多,不可否认它们都是好电影,但太沉重了,也有点枯燥,电影是一种娱乐,沉重与黑暗就交给小说去传播。生活已经如此令人喘不过气,如果连电影都变得沉闷乏味,令人窒息,那我们还有什么可娱乐?

当然,我没有贬低那些好电影的意思,主题是一部小说的灵魂,而不是电影的(其实细想,精彩的小说也不一定需要主题,比如盗墓笔记,哈利波特,基督山伯爵,三国演义,水浒传,还有东野圭吾的小说,村上春树也有一些只讲述精彩故事的小说,如1q84,书看的太少,捂脸跑,免得被打脸)对于电影而言,有太多太多需要精心刻画打磨的方面,主题仅是极小的一部分。好的主题能为一部电影锦上添花,但也只能是这样。主题之于电影就像文采之于小说,甚至连文采的地位都比不上。仅仅在我的立场看,让我做个选择,我宁愿不看那些好电
影,也不愿错过好看的电影。

— 完 —

本文作者:杨小弦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写小说写着写着写不下去怎么办?怎么创作保持节奏和在脑海中理清人物关系?
中影和巨力合作翻拍古龙小说改编电影,会给中国的武侠电影带来新气象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