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读症是与生俱来的疾病,且一生无法治愈。也就是说,得失读症不代表你的智力有问题,但智力和勤奋也无法完全弥补失读症带来的缺陷——就算你从小读遍莎士比亚,大学研修文学,毕业后成为语言教师,某些简单的词句你也无法好好地读写出来。

我高中的英语老师就是这样。他被发现患有失语症是在小学——他总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考试,因而成绩总是不好。其他国家不知道,失语症患者参加英美的考试,理应得到更长的考试时间。因为在读写时,他们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举个例子,「This is hard to read」这样一句话,在失读症患者眼里会变成「Th isis har dt or ea d」,或者「itTs si drah to eard」,或者

考试成绩不好时,有的父母和老师会指责孩子愚笨或者懒惰,导致孩子对学习丧失信心。但他的父母没有,而是给他买了一柜子的书。每天做阅读练习,反而让他爱上了阅读。修完文学学士,他和同是文学专业的女朋友到中国来教书。课上,他很愿意为我们朗读。声音温柔又顿挫,让人感觉得到他有多喜欢朗读——虽然他还是会把所有的 s 读成 θ,但已经完全不妨碍朗读的流畅度了。

失读症是个比较特别的病。患者感受到的痛苦,往往更多不是在于失读症本身,而是他人对于失读症患者的偏见。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很多硅谷 IT 大佬,如 Steve Jobs 和 Larry Ellison,都有日本情结?
乔布斯(Steve Jobs)一生都接受过哪些视频采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