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院實行手機管家,上課時手機統一保管

學院統一發放的手機套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熊旭 實習生潘金潔瓊 通訊員 陶佳蘋)“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和你在一起,而你在低頭看手機。”這是網上頗為流行的一個段子。自從智能手機普及以來,大學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了,老師在講台上辛苦講課,學生卻低頭看手機的現象在各個大學很常見。而近日,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開始對這種現象說“不”,在校內試行“無手機”課堂。

為了營造良好的學習風氣,這個新學期開學后,之江學院學生會面向全院大一學生發出了一封倡議書,倡議大家從‘無手機課堂’做起,讓良好的學風傳遍校園的每個角落。隨著倡議書的發出,很快,學院先后有23個班級自願申請成為“無手機”課堂試點班,並在“無手機課堂”承諾書上簽上了名字。

如今,走進之江學院的課堂,你會發現有些班級學生的課桌左上角放著一個學院統一發放的手機套,上課時學生自覺把手機關機,放進手機套裡。這樣,一方面杜絕了部分學生上課玩手機的現象,另一方面,沒有了手機刷微博微信、登QQ或者玩游戲的干擾,整個課堂紀律也變得更好。不少同學表示,“無手機”后,大家更能專心投入學習了。

“現在的智能手機功能太多,不僅能發短信、接電話,還能聽音樂、看電影、玩手機游戲,簡直就是一個‘小型電腦’。現在,不少學生簡直手不離機。如果不及時引導,大一的學生很容易錯過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之江學院團委書記王林祥談起“無手機”課堂試點初衷時說道。

目前,之江學院已形成了上下兩級“無手機”課堂管理模式。在整個學院層面,由團委向各個班級發放了統一的手機套,並組織專門的人員定期檢查施行效果,以保証“無手機”課堂的長效性﹔在各個二級學院,還形成了個性化“無手機”課堂的管理模式,比如機械學院就推出了“手機管家”制度,在課堂上把手機放進“手機管家箱”中,由專門的手機管理員負責督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