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2024年度科技工作务虚会,副校长胡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理工类学院和直属研究机构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及科研秘书;大学科技园、地方研究院代表参加会议。

胡军对2023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通过“一年一大事”科研目标任务等有组织科研的多年实践,各学院已经树立起抓大事要事,抓质点突破的思维。胡军就如何抓好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始为终”设计科研发展路线图。从学校目前处于什么阶段,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来系统谋划每一年的科研工作。各项科研指标与省属高校“领头羊”、“排头兵”的身份和定位相匹配,也是检验科研工作的首要标准!二是“以量为先”重点抓好科研体量。要辩证看待“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的关系。有量不一定无质,学院层面重点设计要考核目标,以量为先,以量提质。 三是打好“组合拳”系统构建资源投入方式。学校下一步将出台系列“组合拳”,将学科经费、研究生指标作为资源性投入,与学院的科研产出与发展水平相挂钩,系统构建学科投入和科研产出投入相匹配的投入机制。四是既要有“长跑的耐力”,又要有“短跑的爆发力”。他指出科研工作需要有长跑的耐力,通过全民长跑,实现每年的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产出,同时在“耐力”的基础上要有“爆发力”,实现学校冲刺“双一流”的重大质点目标突破。并就如何做好地方研究院、成果转化体系、直属研究院、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胡军还为2022-2023年度“星耀运河”科管之星颁奖。

会上,科研院各条线总结通报2023年工作和2024年计划。科研院主要负责人就国家奖、省一等奖、国家级平台提能升级、国家基金、成果转化等重大质点突破任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四个2023年度“一年一大事”科研目标任务完成考核优秀单位汇报了年度工作亮点和下一阶段重点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