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一粒好种子”

她是努力追梦的工大学子

三年总绩点和总综测成绩均为专业第一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她敢于扎根,勇敢追梦

保研(直博)至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她总说自己运气好

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她就是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

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徐思怡

徐思怡在努力学习这件事上从来不打折扣,到了大学依旧如此。大学总绩点和综测总成绩居专业第一,并在大三就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取得这些成绩在她眼里并不意外,因为她知道自己付出的努力绝不会付诸东流,只要沿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心中的光与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徐思怡进入大学后,不断探索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考试周拼命复习从不是她的选择,因为在平常的日子里,她早已稳扎稳打地完成了学习计划。“幸运从不会平白无故眷顾自己,只有努力方为正道。”为了追求最佳学习效率,她可以在早晨七点前就到达空教室,哪怕是寒冬也不会贪恋温暖的被窝。对于不擅长的科目,她会跟随课堂进度及时巩固,将知识内化,整理成笔记,也会一遍又一遍地做例题,直到理解。

徐思怡总是勇于尝试各种可能性,在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谈起保研北大的经历,她笑着说:“曾经的我从不敢把北大当作梦想,因为它太‘远’了!”“大三那年,傅正伟老师在课堂上与我们分享了学长保研北大的事迹,他的那句‘勇敢追梦’深深地烙进我的心里。”从此,北大这个触不可及的梦想,她决定努力去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北大夏令营通知一出,这位“时刻准备着”的姑娘就开始了她的追梦之路。当北京大学的预录取通知真真切切地到来时,三年多的坚持和付出都有了回响。

一点一滴的努力,不仅仅铸就了她优秀的成绩,还为之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夯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成为了她可以贯彻一生的美好品质:认真、坚韧、持之以恒

徐思怡在学习生物知识的过程中,常常感叹于历代科学家的卓越成就,她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像这些科学家、像身边受大家尊敬的沈寅初院士、郑裕国院士一样,早日为社会做贡献,从此种下了一粒“成为科学家”的种子。

在科研路上,导师靳远祥教授是她的引路人。从大二开始,徐思怡就在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开始进行自己的课题研究。大三那年,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课题是研究一种有机磷阻燃剂的成分(简称EHDPP),从宏观形态层面到微观分子层面,结合转录组学分析,探究其对斑马鱼糖脂代谢以及心脏发育毒性的影响。研究结果为EHDPP所引起的斑马鱼发育紊乱提出了新的见解,为进一步研究其影响奠定了基础。论文的发表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在测ATPase的酶活时,她怎么测都测得不到正常的数据,没有趋势可言,偏差也很大,实验的进度为此被困住。但她没有因此气馁,而是与团队成员不断复盘,找到问题的根源,最后发现是用错了一种试剂。“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徐思怡面对困难的态度,静下心来,不断复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做实验的每个步骤都需要非常严谨和仔细,稍有不慎便容易出现差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徐思怡将实验室各种注意事项、实验的各种步骤细节都写在了自己的实验记录本上,一遍遍反复翻看,烂熟于心。“科研的道路很长也很难,但我依旧会记得‘要做一粒好种子’的初心,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徐思怡对科研的热情不但推动着自己前行,也同样带动着身边的舍友、同学一起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给予更多人力量”是她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她感谢所有曾经给她力量的人,她也想把这一份力量传递下去。回顾过往三年,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为同学服务,对于每一份工作,她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完成。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徐思怡带领支部连续两年获评学院五星级党支部,所在支部获评校级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支部。她连续四年参与支部“大手牵小手”品牌活动,该活动自2011年起至今已展开13年。她通过理论宣讲传递青春力量,在学院内主讲学习沙龙、深入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周边社区在村民身边做宣讲,借助校地合力成长蓄力,参与校地共建20余项校地共建项目。

“是党员,我就要发光发热!”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徐思怡一直这样要求自己。除了学生工作,她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各类志愿服务中都有她的身影。她在图书馆耐心整理过书籍,在寒风凛凛的冬日维持过停车场的秩序,也在早晨七点为环卫工人送过热豆浆……未必光芒万丈,却始终温暖有光。

“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徐思怡也即将走向人生的下一站,前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探索未知,激情求解”是她永远不会忘记的科学家精神,“要做一粒好种子,就要以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并在奔跑中抵达新的远方!”未来的路一定会有曲折,但她都会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 / 生物工程学院

摄影记者 / 全媒体中心视觉摄影工作室 徐飞扬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林姝含

校对 / 余明月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金鑫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