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上午,“梅新林著作捐赠仪式”在屏峰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举行。我校原党委书记、浙江省特级专家梅新林教授,副校长虞晓芬出席。学校党委宣传部、社科院、人文学院、健行学院、团委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虞晓芬指出,梅新林教授的学术热情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带给青年教师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他向图书馆捐赠多部个人著作的善举,体现了他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和鼓励。希望梅教授继续为学校人文社科人才培养、新文科研究范式升级、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助力学校人文社科发展。

梅新林指出,“薪火工程”是对知识与学术的充分肯定,也是践行和弘扬工大“厚德健行”校训精神的独特方式与有效途径。他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提出学术人的两个“八字诀”:在精神追求上,应秉持“信念、方向、创新、坚守”;在学术写作上,应厘清“理念、逻辑、结构、表达”。他希望通过“薪火工程”的持续接力,有更多学术工作者能够踊跃参与著作捐赠活动,为工大注入更多的精神能量。

此次捐赠,梅新林教授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著作《中国学术编年》《中国现代学术编年》《浙江学术编年》《红楼梦哲学精神》等共40余册,体现了他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学校向梅新林颁发“薪火工程”捐赠证书,并赠送图书馆定制纪念品——《梅新林学术论文集》。梅新林为留存工大文库的论文集签名。
捐赠仪式结束后,梅新林教授做客图书馆“智谷沙龙”,以“《红楼梦》的悲剧精神”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红楼梦》的内蕴和价值。

据悉,图书馆“薪火工程”目前已累计接收本校老师和校友捐赠的学术文献983册。该工程旨在通过收集、整理、保护和传承工大特色学术文献和文化遗产,弘扬优良学统,培育文化自信,激励卓越创新。“薪火工程”捐赠文献极大地丰富了工大的学术特藏,为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指引。

梅新林教授致辞

虞晓芬副校长致辞

梅新林教授学术讲座

捐赠仪式及讲座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