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第12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优秀奖获得者

2015年进入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在国际主流刊物上

发表高水平SCI期刊论文10余篇

入选“超级博士后”计划

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

她就是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

2017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裘烨

心栖梦归处,不忘青衿志,不负韶华年。自2015年踏入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裘烨始终怀揣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导师柴国钟教授和吴化平教授的指导下,她已在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NPJ Flex. Electron.、Chem. Eng. J.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相关工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Science Daily、The World News Monitor、中国青年报与浙江省基础研究等国内外专业机构作为亮点报道。她还成功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和之江国际青年人才基金等项目。博士学位论文“柔性智能仿生捕获结构驱动-传感一体化设计及自适应调控”获第十二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优秀奖。

第12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现场

(裘烨为右一)

裘烨一直对新型器件和传感技术充满兴趣,因此在攻读博士学位时选择了触觉传感器作为研究方向。她深知触觉传感器在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和人机交互等领域的重要性,也清楚该技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低维间耦合和高时空分辨率的要求,使其成为亟待攻克的“卡脖子”技术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她以多维力解耦与多模态阵列感知难题为基础,结合了国家需求、新型器件和基础研究,构建了“结构设计-器件制造-成果应用”的关联机制,致力于突破多维力、多模态感知与驱动-传感一体化等关键技术,为新型器件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裘烨在触觉传感器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在克服一次次挑战的同时,也收获了成功后的喜悦,她将怀着青衿之志,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直至到达心之所向的远方。

“如果不是竭力对抗严冬,就不能体会春天的温暖。”裘烨一直以奋斗的姿态面对挑战,在困境之中保持信念和希望,不断地追求进步和突破。裘烨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能解决柔性触觉传感器领域难题,在这一过程中她面临过许多理论和技术上的难题。如何基于柔性材料构筑高灵敏度、宽检测量程的传感器,如何利用双模式传感的力敏传感特性实现加载进程中多信息的解码,如何解决柔性传感器的多维力解耦问题,如何实现传感和驱动结构高效异质集成等,这些问题对于曾经的她是一座座高不可攀的山峰。虽然困难重重,但她时刻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享受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和进步的过程。虽然科研之路艰辛,但她始终相信前方就是胜利的微笑和广阔的风景。

在解决这些难题的过程中,裘烨发现需要涉及机械、力学、材料和信息等多个学科交叉知识。她主动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深度和广度。为了进一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她也不拘泥于眼前一方天地。她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学习,并开拓了自己在柔性传感领域的国际视野和思维方式,这使得她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逐步拥有了更多维的视角和更多元的思考。

裘烨相信每一个努力的人,都是不甘平庸的战士。“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她不断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自律,持之以恒地进行科学研究,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因为她深知成功在于坚持,坚持在于自律。“那些不曾击败我的困难与挫折,都已成为未来漫漫科研道路上的养分。回首过往,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也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有泪有笑的岁月带给我的都是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2021年6月,裘烨在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了博士学位,并入选浙江工业大学“超级博士后”计划,成为先进制造与现代设计研究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谈及个人的研究计划,她表示将继续从事智能感知与仿生机械方面的研究,在未来希望可以做一些真正对社会有意义和有帮助的研究。在回顾研究生生涯的所思所盼,她说:“当初的期望基本上已经实现了,抗压能力更强了,自己也变得更成熟了。但同时也意识到,当你过渡到人生下一个阶段的时候,仍然要把心态放平,从零开始,因为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要承担的责任也更多了。

回首过往经历,唯有感恩之心。“感谢柴老师和吴老师的悉心指导,也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平台,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和小伙伴们,感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交流机会,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对我博士阶段工作的充分肯定,它将继续激励着我砥砺前行。”让我们怀着无限希冀展望未来,让我们怀揣坚定信念勇攀高峰,让我们脚踏实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愿吾辈青年都能坚定

“青年行路多有为,奋斗之火耀四方”

的坚定信念

于此流光溢彩

海晏河清的时代潮头

一路繁华相送

一路放声高歌

开辟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辉煌道路!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介绍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的奖项,旨在提升中国制造技术的水平,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工作,鼓励创新精神,提高中国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发与鼓励中国青年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及创意应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

 往期回顾 

来源 / 研究生院 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徐子涵

校对 / 全媒体中心校报记者团 谢非凡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