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今天在朝晖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

全体2022级本科生

带着师长和亲友的美好祝福

共同开启工大新征程!

从容自信  厚积薄发

——在浙江工业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校长  李小年

(2022年9月1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古运河畔的朝晖校区,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以神圣而庄重的仪式共同见证同学们在浙江工业大学开启求知问学的崭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圆梦大学的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向精心养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大学是人类文明时代最神圣的殿堂。大学之大,在于其拥有独立、先进、批判和引领的精神,在于其使命重大、学问弘大、精神崇大。大学不仅是知识创造的殿堂、文明传承的载体,更是时代精神的象征、社会风尚的灯塔,成为当代社会的精神堡垒。

浙江工业大学始建于1953年,她的前身可追溯到1910年创办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民生凋敝,学校创办之初,就秉承实业报国、教育兴国的梦想和使命,汇聚仁人志士、教育先驱,开启了近代浙江工业教育的先河。

从1953年成立杭州化学工业学校,到1960年的浙江化工学院,再到改革开放后的浙江工学院,学校始终承载工业教育务实图强的基因,与新中国的工业化浪潮同起、同大、同强,以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化万物以至善、工万物以致知,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学校扎根浙江“改革开放先行地”这片创业沃土,抢抓机遇、深耕发展,敢闯敢为、奋发图强,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

自1993年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以来,学校秉承“厚德健行”的校训,“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为国家建设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持,先后成为东部沿海地区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首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在服务和引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走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快车道”,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今年学校入围了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500强。

明年,学校将迎来七十华诞。七秩荣光,栉风沐雨。一代代工大人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精神传统的指引下,始终以自强弘毅、从容自信之气度,厚积薄发、奋进一流之劲势,不懈探寻思想殿堂、文化高地、社会良心的大学本源,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社会育英才、做贡献,在砥砺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中创造了累累硕果、不朽业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同学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工大精神和文脉的新一届传承者、成为工大事业和明天的新一届开拓者。国之所往、民之所向也将由强国一代的你们来定义。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调研时,勉励青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同学们正处于价值塑造、知识研习和能力养成的最关键时期,希望你们赓续工大优良的精神传统,以从容自信的豁达气度、厚积薄发的奋进姿态,当好先锋和闯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

希望同学们做“敏以求之、取精用弘”的博学者。走进莫干山校区生物工程学院大楼,沈寅初院士“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题词赫然醒目。这八个字既是沈院士本人对待学术、对待事业的态度,也是他对全体工大人的深情寄语。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大学的教育和研究范式发生了新的变革,但“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为学之道是不变的。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就要“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使自己的视野格局、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直至超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要努力培养“智识好奇心”,传承和发扬工大“取精用弘”的学风,以博学丰富自身的涵养,不断拓宽自己知识的疆域;以专精追求深度之美,努力学习掌握专业领域最新前沿动态,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加快形成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希望同学们做“起而行之、争创一流”的笃行者。中国高等化工教育的开拓者,我们的老校长——李寿恒先生倡导的“三志”教育思想,其中两条就是:教师“要有独树一帜、独特见解及自成学派的宏图大志”;学生要树立“在科学上、事业上有所建树的志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只有树立起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才能时刻保持自觉和奋斗的内在驱动力。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要努力克服学习中的焦虑、纠结和内卷,从工大“三创精神”的厚重底蕴中汲取更深沉、更持久的奋斗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主动迈出校园、积极融入社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通过不断的笃行实践,搅动思想、唤起才智、开阔视野、点亮心灵,展现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敢于争创一流的胆识魄力,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希望同学们做“胸怀天下、厚德健行”的求道者。学校孕育于内忧外患的峥嵘岁月,带着浓厚的实业报国、教育兴国的使命感,这是渗透在工大人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求道”自古以来都是学者励志苦学的追求,体现了品格修为的至高境界。只有以公为怀,才能修炼出理性平和、豁达自信、从容向上的健康心态。同学们要把握好成为有用之才与成为文明之人之间的关系,自觉用真善美来提升自己,传承好工大“厚德健行”的校训精神,心怀“国之大者”, 以小我融入大我,把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奉献作为求知问学的精神动力,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在助力民族复兴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负重尤知征途远,无需扬鞭自奋蹄。愿青春的你们,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以从容自信充实自己、以厚积薄发堪当大任,在伟大的时代破茧成蝶、绽放属于你们的未来!正值青春年华的浙江工业大学一定会因为青春的你们而更加绚丽!

由衷地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直击现场

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宣读本科生新生奖学金名单

 

校党委副书记陈杰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发言(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 陈前虎教授)

教师代表、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

与新生分享四句话,勉励新生

“读万卷书”,用读书“书写人生”

“行万里路”,开拓视野,勇于超越

“高人指路”,择其善者而从之

“自己感悟”,做了不得的善悟者

期待在未来

与工大一起见证更好的你们

老生代表发言(校学生会十七届执行主席、信息工程学院 杨骝同学)

信息工程学院杨骝同学

邀请新生做好准备,扬帆起航

在选择探索中找寻热爱

在持之以恒中收获成长

在失败挫折中百炼成钢

新生代表发言(生物工程学院 薛景涵同学)

“工大人拳拳的爱国情怀和宽广的学术视野

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向日葵的种子”

新生代表、“二代工大人”

生物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薛景涵

号召新生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今天,工大是我们奔赴精彩人生的新起点

希望在接下去的四年

大家都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

升旗仪式

 

佩戴校徽仪式

 

学生代表朗诵《三创筑梦 卓越登高》

大合唱《歌唱祖国》

现场花絮

从今天起

坚定地做一名工大人

牢记初心使命 认真书写答卷

衷心祝愿2022级本科生

勇敢追寻梦想的方向

秉承“厚德健行”校训

昂首迈向人生新征程

 往期回顾 

图片 / 全媒体中心视觉摄影工作室 梁天睿 吴骅成 丁吉 李镱玮 蔡沁栩 汪家宇 俞恩茜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
推送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金逸文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