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调动起亿万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精英”创业联动创新,“多元主体”创业活力涌现,不断推动产业升级。

       作为精英人才聚集地的各大高校,已然成为创业环境优良的高新区,集聚了大量优质创新创业人才与资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进而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与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随着创业体系生态化、校企协同化地深入发展,以“浙江工业大学”为典型代表的国内高校正成为创业创新人才的“栖息地”,学校以共享空间为载体,聚集和筛选创新项目,有效推动创新转化和创业实施,激发更多学生的创业创新活力,形成典型的创新“乘数”效应。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初心 敢为人先,不惧挑战,只因我们心中有梦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浙江工业大学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经过几代工大人的苦心经营和不懈奋斗,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而今,工大校友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浙江工业大学校友会以“服务校友、回馈母校、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品牌、品位、品质”为准则,以“合作、共赢、创新”为理念,成为工大莘莘学子们的桥梁和纽带。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校领导梅书记与银江集团王董一同揭牌“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基金”

2016年3月12日,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基金正式揭牌,意味着省内首支校友创业基金正式开启圆梦之旅。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基金依托人才、高校资源优势,通过工大与知名校友企业合作,建设起一批众创空间载体,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有想法的青年创新创业,确保各类优质创新创业项目顺利落地,并将这些项目及时转化为新兴产业,推动工大校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质基因落地生根。

为了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基金积极开展指导、协调双创工作,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就业指导、项目推介、成果展示等服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手段,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激活创新创业活力,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增强工大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合影

2016年3月12日,浙江工业大学联合浙工大校友会举办了浙江工业大学“哲信杯”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层层比拼与遴选,进入到决赛的一共有10支校友初创企业、2支在校大学生创业企业,最终12个项目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4个、新锐奖2个,并与创业基金签订近亿元的投资意向协议。 

从“运河杯”到“创青春”再到“创新创业大赛”,工大的“创业”精神,以及对创业前景的远瞻性,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更激励了一大批有梦想但是缺乏经验和平台的年轻人。然而,工大校友们的众“伯乐”却始终秉持着“有梦共享”的理念,帮助着创业路上有梦的“千里马”。

传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2017年,浙工大趁梦而行,在创业基金的基础上,又一次开启逐梦之旅。2月18日,浙江工业大学校友总会暨杭州校友会主办,杭州浙工大校友会综合分会、银江孵化器承办的“有梦想,在路上”——浙江工业大学2017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浙江工业大学2017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合影

大赛以“有梦想,在路上”为主题,通过激发和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更高质量的创业项目。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多地校友会的推荐支持,项目涵盖物联网、智能硬件、生鲜电商、旅游互联网、AR等创业热点领域。经过层层比拼与遴选,12个项目从复赛中脱颖而出,在专家评委的点评和现场观众的见证下完成了路演终极对决。最终,来自杭州的泛嘉国际赢得了大赛的冠军。

标杆 筑好黄金台,引得凤凰来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作为中国最为市场化的省份,浙江在创新方面始终坚持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打造产学研创新利益共同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让创新要素跟着市场走、跟着企业走,最终形成创新合力。用市场机制将人才、企业、资本、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连接起来、协同创新,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国内顶尖投资人的圆桌分享会

浙江工业大学顺势而为,按照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响应号召,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将工大学子的创新创业新项目变成资本市场的一股清流,吸引了包括银江资本、老鹰基金、华弘资本、帮实资本、浙科投、新锐浙商等在内的一批资本市场行业大咖的竞相关注,有效地引导优质资金支持校友的创业创新活动,同时也为推进我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发展新常态下的绿色经济,提供创新互动的平台,有效地激发浙江工业大学校友和在校师生的创业新动能,让更多有梦想的人,真正的行在路上。

2017年,以高校为依托的创新创业模式蔚然成风。大众创业已经进入新时代,拥有更年轻的创业者、更广阔的创业平台、更活跃的风险投资、更公平的创业环境。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校企协同的深入推进,使信息在最大范围内实现共享,推动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伴随“双创”的持续发展,校企协同新引擎持续发力,将结出更多果实。

全媒体中心

▲来源 /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校友会

▲推送 / 叶晨晖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浙江工业大学

订阅号:officialzjut

投稿邮箱:officialzjut@163.com

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浙江工业大学

浙工大官网首页:http://www.zjut.edu.cn

「我们致力为师生、家长、校友提威校园信息」

工大创新“落地生根”,创业生态“乘风破浪”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685mh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