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易GTD收获幸福人生!
———————————

2014
新年之后的第一个温馨节日——腊八节当天,印象笔记2014年的第一场用户活动在我们的办公室里温馨举行,大家喝着象妹亲手熬的腊八粥,围坐一起,畅聊自己与印象笔记的各种有趣故事。

 

在新年大扫除做整理来临之际,我们就先和大家分享活动现场深受大家欢迎的一个理念——断舍离,以及一位喜拍照,善坚持,乐分享的印象笔记重度依赖症患者——百度内部沟通部经理张晓晨(网络常用名@fond)践行断舍离,五步用印象笔记整理衣物的故事。

 

一、什么是断舍离

 

这个概念来自于日本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一书,一言以敝之,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需要为此采取的行动: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通过不断重复的断和舍,最后会达到这样的状态: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二、践行断舍离的五点心得

 

我是个整理控,每次搬家前夕打包收拾东西时并不会觉得头疼,反而兴奋、跃跃欲试。一来我的东西不多,买的时候也是精挑细选,从数量上不会有压力。二来我从不吝惜扔东西,当身边的物品失去价值、不再喜欢、或者发现很久没有使用过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搬出房间,捐掉、送掉或者扔掉,无论买时的价格高低。于是再翻出来检视时,看到的都是爱用之物,自然满心欢喜。

 

直到某一天,“断舍离”的理念横空出世,像是遇到了知音,先是在《知日》特刊里字字读干,又寻了本台版书点着头看。一直践行的理念如此大规模的得到印证,感觉无比畅快。“断舍离”这几个字读起来晦涩,其实抽象出来是一套很朴素的体系——丢掉不再具有正能量的东西,着眼于自身+此时,宁缺毋滥地限制每个将要进驻个人空间的物品。谨慎地拥有、珍惜地使用、勇敢地舍弃,这真是人与物之间最美好的关系。下面是我的几点心得:

 

1.唤醒觉知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