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去河边散步。夕阳西下,暑气依旧蒸腾。我站在旅馆顶层的露台,向湄公河行注目礼。看到她身上流淌着的河水是宁静的,碧绿,清澈,如绸缎一般,缓缓地移动着,向着东方的大海,平静地走着生命的最后一程;眼前的河水依旧流淌着宁静的生命,只是沉默着。是的,那些世代在水中撑艇的梢公,晨曦中岸边洗衣的妇人,和炎热的午后替牛群洗澡的牧童,无一不是沉默着,在无法改变的命运轨道上运行,无有偏差;对岸泰国境内的树木和青山是宁静的, 那些富有热带风情的椰子树和棕榈树,还有其他的各种树木,在岸边静静地站立,即使有风吹过,也不发出一丝声响;白云、蓝天,一切都如这河水,静静流淌着, 带着时间和过去,带着生命和死亡,缓缓向前,无有贵贱,一视同仁……

这种宁静的极至便是黄昏,便是那教人永生不忘的落日。无论是在塔銮寺的岸边,还是喷泉广场的中央,又或是在荡漾的舟上,也不管旁边是喧闹的车流,或是鼎沸 的人声,当看着夕阳缓缓落下,唯一的感觉,只有宁静。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刹那间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不复存在,就如同在梦中一样,整个世界只剩下自己与夕阳 独自面对。那时候,河面被映得金黄,夕阳却鲜红无比,在粼粼的波光上面,在树木的剪影当中,它缓缓下沉,颜色越来越红,越来越红——仿佛一个生命,用自己 的鲜血向世界作最后的告别。——这是一场心碎的告别,沉醉其中的我,感慨万端。印度支那的黄昏呀,为什么总是如此凄美欲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