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你该有沉得住气的远见和毅力。看见周围的人谈恋爱了,看见谁又去KTV了,看见谁又在宿舍呆了几天上网。于是,你就沉不住气了,你怀疑现在努力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别人每天安逸舒适,而我却要孤寂、不断奋斗。特别是,当你还是一个女生?

一个阿姨,一次跟我说,她二十多岁的时候,她周围所有的人都结婚了,只是她一个人还没有。看着昔日同事抱着一岁多了的孩子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只有回家一个人默默地吞眼泪。正好这时候,她碰到了我叔叔,各方面都还合适,她就把自己给嫁了。本来她报了一个大学的进修班,可是结婚后,哪还有时间看书,生了孩子就更加不可能了。可和她一起的另一个女人不同。她26岁了,26岁,在一个小地方,在上个世纪,基本上可以跟一辈子嫁不出去划等号。但是,她一直沉着气,在周围女人的街坊里短,流言蜚语里面坚定地学习。不用说,这个故事的结尾,阿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现在的那个女人,已经到上海去了,言谈举止,眼界视野远不是她能比及的。而这一切的开始都是那个大学的进修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