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晚,NBA纽约尼克斯队球员,23岁的林书豪随队从波士顿飞回纽约,他不知道当晚他会在哪里过夜,因为他不确定明天还能不能呆在纽约,呆在尼克斯,像他这样一个NBA边缘人物,通常的命运是比赛时坐在球员板凳席的最末端,在饮水机旁边挥舞毛巾,然后在垃圾时间里,上场两分钟,怒砍2分狂刷2板,然后第二天可能又会出现在另外一个球队的板凳席上,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最后在这样颠沛流离中消耗着自己的青春,直至默默的从这个联盟消失,很多年以后,他的队友们记起他的时候也许会说:哦,就是那个给我提背包买甜甜圈的菜鸟啊,那时的甜甜圈才一Dollar一个啊。

而在此之前,他的生命轨迹确实是这样的:2010年未参加选秀进入NBA,加盟金州勇士,一年后被被裁,被休斯顿火箭收留,不到半月被裁,四天后,被纽约尼克斯以无保障底薪签下,而就在2012年2月4日这一天之前,尼克斯也倾向于在林书豪合同变为完全保障前裁掉他。虽然他的履历上写着:华裔,高中GPA 4.2,数理天才,哈佛大学经济学毕业生,GPA3.1,但是在这个联盟里,大家看的是你的篮球能力而不是你的高数分数,这里有太多的高中毕业直接进入联盟的篮球天才和大一大二就加盟NBA的明星球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