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终于要来了,此时最受欢迎的礼物,大概要算是船票吧。那张传说中的诺亚方舟船票据说价值10亿欧元,连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互联网密码泄 露事件,也只是黑客们在攒钱买船票而已。不过回望当年的大洪水,诺亚方舟上的乘客们,自然是没有什么船票的,方舟上所有物种都留下一对代表,为的乃是传 承。以此观之,在类似2012这样的末日传说中,船票之外,更重要的自然也应该是文明的传承。于是,“带一本书去2012”,面向未来,留下这一时刻多元 的阅读印迹和文明印迹,也就成了此刻最好的选择。

2012的末日传说,当然只是玩笑,仅仅带一本书去2012,离文明的传承也远——我们带一个大容量的IPAD之类显然要更靠谱。不过借着这个 玩笑,反思过去的一年,反思我们自己,乃至反思社会、反思人类,却实在是一个恰当不过的契机。《书评周刊》原来就有在岁末年终整理阅读、推荐好书的传统, 今年我们把这一传统与2012的传说融合在一起,约请100位文化人,整理自己的阅读与思考,挑选出一本自己的心仪之书,带给新年,也带给未来,更欢迎读 者和我们一起,借着这个契机,安静地面向好书、面向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