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至17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进一步引导学校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学出政治方位感,学出岗位使命感,学出事业紧迫感,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院长任洪强;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毅应邀来校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出席并讲话。

蔡袁强表示,本次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研讨交流务实、组织形式生动,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铸魂的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了一以贯之践行“八八战略”、建强“两个基地”的使命决心,进一步砥砺了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品格精神,进一步锤炼了严于律己、清正勤廉的坚强品性。

蔡袁强在交流学习体会时强调,一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牢固根基。重点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二要胸怀国之大者、贯通省之大计,厚植工大在主题教育中走前列勇争先的鲜明特色。要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强“两个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厚内涵、核心要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创新提档、改革提能、开放提质、晾晒提效”四大攻坚,真正让主题教育政治味更浓、实干味更强。三要保持奋进之姿、下足实干之功,争做学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学用结合、实效优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坚持以上率下、推动比学赶超、强化严督实导、重视宣传宣讲。

5月15日上午,郑毅以《学深、悟透、用好“八八战略”》为题,从“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年,是中国共产党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写照,“八八战略”是当代浙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八八战略”是科学、管用的“聪明学”“智慧学”等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八八战略”的科学内涵、“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辩证关系及“八八战略”蕴含着的深刻的世界观和丰富的方法论。

5月16日下午,邓纯东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为题,从时刻保持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高度重视理想信念建设、贯穿战略思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严”的总基调坚持永远吹响冲锋号等方面系统阐发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重要经验。

5月17日上午,任洪强以《南京大学环境学科建设发展的体会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南京大学环境学科概况、检核成效、改革措施和发展思路,重点介绍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线、优势科研引领为抓手,优化国家、省部级及校外产学研平台创新资源,提升学科国际合作与交流实效和学科管理服务体系支撑能力的关键举措,交流了学院贯通“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全过程以及创新技术专利化、专利产业化、产业标准化的发展模式,分享了环境学院探索知识充分交叉、成果成熟落地产教融合的创新机制。

本次读书班是继4月27日读书班开班式后的又一次学习再深入、思想再淬炼、精神再洗礼。除3场辅导报告外,读书班安排了分组研讨、大会交流、集中自学、观看警示视频《永远吹冲锋号》等环节。分组研讨中,各二级党组织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机关各部门以部门联学的形式开展研讨交流,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开展阶段性调研成果研讨交流。党委学工部、科研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设计与建筑学院作大会交流发言。

蔡袁强作总结讲话

任洪强作专题辅导

邓纯东作专题辅导

郑毅作专题辅导

会场全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