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学校举办第9期峰雅论坛学术讲座,浙江音乐学院流行系专任教师兼浙江流行音乐协会理事高艺璇作《流行音乐演唱的审美与鉴赏》讲座。

高艺璇从当代流行音乐的根源之一——布鲁斯音乐流派讲起,系统论述了其发展历程及不同时代的代表人物,并结合现场演唱视频对布鲁斯音阶、节奏、技巧的理解与运用进行了实例讲解,让现场听众更好地理解了布鲁斯音乐的表现特征和欣赏层次;陈宇列、董书含则通过精彩的现场表演和通俗易懂的讲解,从唱歌技巧、歌曲内容、感情表现对声乐演唱艺术做了生动诠释。整场讲座以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内容,强互动、高参与的形式,引导着现场听众学会从官能、感情和认知多个维度去体会音乐之美,也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工大学子探索提高音乐欣赏能力,培养审美情趣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据悉,此次峰雅论坛音乐主题讲座是图书馆推出的“Yue开心”音阅特色品牌活动之一。“Yue开心”品牌旨在通过挖掘馆内外别具特色的音乐资源及音乐服务,围绕音乐所具备的“纾解压力”“心灵疗愈”“陶冶情操”“激发创造力”“人文氛围”等功能主题,探索阅读服务视听结合的大众化传播方式,为图书馆阅读服务和环境建设注入人文关怀。目前,“Yue开心”音阅特色品牌建设初具成效,已培育“峰雅论坛•乐主题”“音阅沙龙”“莫干山钢琴家”等阅读活动和服务,为读者创造更为丰富的艺术体验和更具创意的阅读体验提供了新平台,也为促进校园文化多样性和交流互动开拓了新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