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举办,化学工程学院“莫大先锋队”团队(学生:撒同鑫、徐立波、唐凯、张煜鑫、周玥,指导教师:王佳远、应惠娟、祝铃钰)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数创叮叮车”团队(学生:梅宇鹏、朱超庆、何东昂、刘锦程、高昌兴,指导教师:李琰君、蔡金法)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莫大先锋队”团队以甲方提供的甲醇三塔精馏流程为对象建立虚拟工厂,完成稳态动态的建模以及组态界面的搭建,实现了与底层数据的交互和数据的可视化,可满足企业新员工培训和后续装置节能优化、工艺技改等工作;“数创叮叮车”团队设计了120万吨/年甲醇项目精制工段“虚拟工厂”系统,该系统以企业生产实际数据为基础,建立了装置稳态和动态模型,并进行组态,实现了操作界面上数据点与底层工艺过程动态模型的数据的交互操作。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是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首次举办的以数字创新为主题的全国性比赛,旨在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视角对化工过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与实践,是化工类各大赛事中难度较高的一次。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全国136所高校的近150支队伍参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