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人文社科“一院对接一厅局”智库平台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郑华均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院、人事处、人才办等相关职能部门、11家智库平台及相关学院、直属研究机构负责人、科研秘书等参加了会议。

郑华均充分肯定了二年多来学校“一院对接一厅局”智库平台建设工作的进展,指出“一院对接一厅局,一团队服务一县区”是在人文社科领域落实“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工作理念的一个创新举措,有力地支撑了人文社科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了学校在政府和社会中的影响力。同时,对于继续推进该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支撑学科建设为目标,加快提升智库建设水平。各平台要聚焦政府部门的需求、聚焦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做好研究方向的凝练。在推进“一院对接一厅局”的同时,也要同步推进“一创新团队服务一县区”工作,做到浙江山区26县全覆盖。二是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特别是做好领军型人才的引进,建设一支有学术界影响力的人才梯队。可以通过聘请智库平台相应的学者型政府官员为校聘兼职教授等方式,充实智库研究队伍,提升智库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智库建设要提质增效,提高科研产出和服务政府的能效,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国家战略方面发出工大声音。在推进省级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相关部委,逐步提升科研平台的能级。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水平,提升服务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上,社科院介绍了学校“一院对接一厅局”智库平台建设专项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11家“一院对接一厅局”智库共建机构负责人作专题汇报发言,人事处、人才办分别做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解读。

据悉,学校积极创新科研组织范式、坚持“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的理念,自2020年起组织人文社科类学院和直属研究机构以“一个学院对接一个厅局、一个创新团队服务一个县区”方式,加强学校智库与省政府相关厅局紧密对接,通过社科赋能的方式服务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两个先行”建设中贡献工大力量。目前,11家“一院对接一厅局”智库共建机构已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地方政府委托课题等180余项,产出高水平论文126篇、专著24部,咨政报告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80余项,举办各类有影响力学术论坛22场,研究成果转化为地方立法和政策文件10余项,参与政府咨询、政府调研、撰写参政议政提案等97次,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声43次,运营的公众号在全国近13000个政务类公众号中位列前5%,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