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应邀来校,作题为《未来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对策与思考》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陈积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胡军出席。环境学院、健行书院、工程设计集团等单位14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马军指出在碳中和愿景下,城市发展面临的进出物质失衡、城市热岛效应、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要从整体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能源的优化利用,转变单纯末端处理的技术路线。他深入阐述未来城市绿色低碳系统构建缘由和战略视角,绿色低碳技术研究进展。报告中,马军结合区块化供水管网、垃圾焚烧、资源回收利用、绿色农业、厨余垃圾能源化、绿色建筑等实际案例多维度分析未来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的可行路径,详细的介绍了目前减污降碳的前沿技术,并提出对应发展对策和思考。

报告会后,马军院士与校园建设处、环境学院、工程设计集团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就生态校园建设、高教园区改造提质工程作深入交流,聚焦后续的合作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