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来校作学术报告。在浙江工业大学即将迎来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学校工程设计集团建院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土木工程专业的师生、工程设计集团专业技术人员共百余人聆听报告会。

杜彦良院士以“跨海集群工程发展现状与深中通道智能建造”为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他从跨海集群工程的国家政策背景、发展历程、深中通道智能建造和安全运维展望这四个维度展开,全面介绍了交通强国国家战略、湾区城市群与国家交通政策和现代交通体系及交通体系建设情况,深入剖析了轮渡、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等跨海交通及相关建造技术的优缺点,具体阐述了深中通道“桥、岛、随、水下枢纽互通”的整体概况、以及深中通道智能建造的各项关键技术和重大挑战的攻坚和研究过程,简要展望了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等重大跨海集群工程,并面向未来提出了精细化、协同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对策。此外,杜彦良院士结合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科特色和发展前景,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挥勇攀高峰的精神,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开展科研攻坚,并希望工程设计集团能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建造等领域主动作为,把创新工作作为持续发展之基和市场制胜之道,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杜彦良院士是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他长期从事交通工程领域安全监测与可靠性评价研究,率先将智能结构理论与方法融入交通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领域,提出了“监测-评估-预警-修复”一体化的状态监测与安全运维技术体系,围绕国家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既有线提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大型桥梁、多年冻土路基、大型工程结构和长大隧道施工装备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