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受邀在莫干山校区为师生作题为《时空信息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出席并主持。

陈军院士对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时空信息的角度做了全新的解读,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国国别方案、各地纳入示范城市的成功案例做了详细的介绍,对德清的SDGs单目标状况进行了分析评估。他表示,用国际通用语言和时空信息技术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国际交流的新要求。

陈军院士指出,以时空信息技术支撑数字化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构建时空信息技术体系,开展实施高水平时空赋能。同时,应加强时空信息的基础理论和赋能机制研究、关键技术研发、重大装备研制,并推动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

蔡袁强指出,陈军院士将地理空间数据和城市社会资源有机结合,促进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德清,为德清地信产业的发展以及向世界展示德清,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次报告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图文并茂,是一场知识和思维的盛宴,带给师生许多思考和启迪。最后,蔡袁强强调,广大师生要学习陈军院士研究解决真问题的精神,服务人类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风格,坚持做人做事的优良品格。

会后,现场学生就地理信息数据安全、生态环境应用等问题与陈军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德清县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学校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人物简介:

陈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一级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自然资源时空信息的研究与应用,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全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联合国首批SDG最佳实践;以第一完成人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亚洲地理空间信息终生成就奖、世界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奖和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奖,并当选ISPRS荣誉会员。

陈军院士作报告

献花仪式

会场全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