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参加交叉学科大讲堂,为我校环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教授作学科建设主题报告。副校长郑华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胡军主持报告会。

任洪强院士做题为《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体会与思考》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的建设思路、成效和举措,提出“产教融合、双向延伸、因类制宜”的环境类新工科人才特色培养体系,“理工融合、产学研贯通”的学科发展格局,“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范式,以及“机制驱动、科技支撑、智库引领、合作交流”的社会服务新体系等学科建设思路,高屋建瓴引人深思。强调针对学科发展优势与特色做规划,提出以学科发展为核心、做强团队为抓手,构建学科多维信息统计实现数字绩效管理和激励体系,推行以平台为支撑的导师赋能-课程赋能-项目赋能的多链条赋能育人模式,深耕“学科-产业”共赢互促机制,以拓展学科特色优势等举措。

郑华均指出,任院士的报告不但展示了大科学家的未雨绸缪和高瞻远瞩,还极其富有启发性,非常值得借鉴,他要求环境学院不断创新,推动学科建设向高水平、高质量迈进。

与会教师结合报告,围绕环境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地方研究院如何服务于学科建设、学院绩效数字化管理、行业标准化与话语权、科研成果如何产业化和助力科技进步、学科的错位发展以及与多学科融合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