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晚,“我与校长有约——开学第一课”青年学生座谈会在朝晖校区举行,校长李小年、校党委副书记陈杰,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於建明出席活动,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公管处、容大后勤集团、国际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学校本、硕、博青年学生代表,港澳台华侨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等参与活动。

明晰当下,展望未来

师生齐聚一堂同交流

畅谈心声共话成长

活动中,李小年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广大青年学生要聚焦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社会的梦想、与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阔事业。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希望同学们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主力军,要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同时,他希望大家能够努力践行“厚德健行”校训,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传统,答好“为谁健行,怎么健行”这份答卷,敢于吃苦,勇于挑战,努力成为自己、家庭、学校、国家的支柱,成为社会的栋梁。

李小年还对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

一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李小年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高度评价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昭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特别是刚刚过去的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他希望青年学生要用党的科学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矢志不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主动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保持坚定、自尊、信心,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让根植内心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感,成为领航自己前行最闪亮的灯塔。

二是用党的初心使命“涵养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青年学生必须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涵养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程中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他希望青年学生要在营造优良校风学风上敢于担当,认真上好每一门课程,踏实做好与自己相关的每一件小事;要在参与学校品质提升上敢于担当,关注学校改革发展,青年学生既做建议者,又做建设者,为提升学校的品质和品位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要在为学校声誉传播上敢于担当,以工大学生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胆识,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中去,讲好中国故事、工大故事,在服务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业中,与学校荣辱与共、共同进步。

 

三是在团结奋斗的实践中“锤炼本领”,自觉追求卓越他指出,“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报告全篇也以“团结奋斗”四字铿锵结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目标的宏伟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复杂性,都要求我们持续团结奋斗。他希望青年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立志高远,始终保持团结奋斗的姿态,应对各项重大考验,把科学理想变为现实,做一件事,成一件事,卓越一件事;要勇于创新,用善作善为拒绝“躺平”,用创新创造拒绝“内卷”,用力行力效拒绝“佛系”,增强行动自觉,激发内生动力;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多历练、多尝试,笃定钻研、深耕细作,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提升软实力,不断将专业技能运用于工作实践,力争成为专业领域里的先锋能手。

殷切期盼,寄语青年

面对面有效沟通

心与心真诚交流

会上,同学们以校园主人翁的姿态,聚焦学业发展,围绕身心健康、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专业学习、升学就业、校园文化、亚运志愿服务等主题进行了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如何将青年学生的个人成长更好地融入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

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困惑给予详细解答。

同学感想

1

陈  劼   土木学院2020级本科生

活动现场,李校长和各位老师精准把握各项问题,以深入剖析回应所忧所盼,以殷切期望锚定发展方向。备受启发之余,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抱负;也将夯实专业基础,以不变的底层逻辑应对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更将投身火热实践,借助校学生会的平台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打造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有力队伍。真正用行动拒绝躺平、走出内卷,自觉做“追求卓越”的工大人,将个体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

2

颜熙婷  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中国香港)

聆听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感到受益匪浅,校长带领我们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围绕学校的办学宗旨以及自身的思考向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此次活动使我更全面地理解了新时代党的新理念,作为一名港澳台同胞,我为身处如今青春洋溢、风华正茂的新时代而感到无比荣幸。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会敢想、敢做、敢担当、敢开拓,与大家团结一致,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努力将学习成果与实践结合,为成为一个小到担任家庭依靠,大到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而奋斗。

3

吴  菲  国际学院2019级本科留学生(罗马尼亚)

很荣幸能有与校长和各位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校长的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他勉励我们年轻人应该敢想敢做,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学校也在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推进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将国外青年吸引到工大来,也给优秀国内学生国内外联合培养的机会。对于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利用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学习更多的知识,同时也应当为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4

乃毕散木·买买提艾山  健行书院2022级预科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勉励我们,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浙工大这个优秀的舞台给我们这些学子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去展示自我,挑战自我,作为预科班的少数民族,在预科期间我更应该抓住这些机会,不断充实自己,我不仅代表健行书院的预科生,更代表着我的家乡新疆。今后我一定会不断学习、笃定钻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断将专业技能运用于工作实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

陈  勃  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近距离聆听了校长开学第一课的报告,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深受鼓舞,受益匪浅!李校长在长达90分钟的报告中多次号召广大硕博研究生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做有用的科研,做顶天立地的科研,要求硕博研究生群体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始终牢记工大“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办学精神,坚守初心,在现代科技领域中持续发光发热,为建设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6

蔡亚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

李校长对学校“三创”精神的深刻解读,借总书记话传递的殷切期待,都让我倍受鼓舞。“踔厉奋发,追求卓越,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壮阔事业!”是时代的呼声,更是我们成长成才的需要,我深感新时代大学生肩负更艰巨的历史使命,“光想不行,你得去做;光做不行,你还得做成”,李校长深入浅出地传递着正能量和方法论,而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学子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把握每一次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完成蜕变,而我们也必将在“小我”融入“大我”的过程中熠熠生辉,绽放光芒。工大学子,定不负谆谆教诲,满怀信心,追求卓越报祖国;坚定信念,踔厉奋发向未来!

师生一堂,携手共进

披荆斩棘一同前行

乘风破浪挑战未来

 往期回顾 

文字来源 / 党委学工部 校团委

图片记者 /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林姝含 沈嘉逸

校对 / 全媒体中心校报记者团 赵希雅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佳 周杰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