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科睿唯安公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数据,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学科(Chemistry)首次进入前1‰,在全球1749个机构中排名174位,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学校始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分层分类发展,深入推进一流学科攀登工程,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强化优势特色学科集聚效应,着力建设与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相对接、与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学科体系。实施“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凝练研究方向,有效提升学科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为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奠定坚实基础。

在此次公布的ESI数据覆盖时间段(201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化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6123篇,被引101551次,其中69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

截至目前,除化学学科外,学校另有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社会科学总论等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排名1.096‰,稳步逼近全球前1‰。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通常来说,ESI全球前1%学科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而ESI全球前1‰学科一般被认为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往期回顾 

来源 /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毕漾晴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杨薇彤
校对 / 全媒体中心校报记者团 赵希雅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李开元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