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果壳网,地址在这里

这几天,苹果摊上大事了。

苹果限速旧手机的报道铺天盖地,苹果公司那份正式声明也传得到处都是:

我们的目标是带给用户最好的体验……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锂离子电池会降低性能,不能满足峰值电流需要……这可能会导致意外关机以保护电子元件。去年我们为 iPhone 6、iPhone 6s 和 iPhone SE 发布了一个特性,降低瞬间功率峰值,来避免意外关机。现在这个特性也包括在 iOS 11.2 中,可用于 iPhone 7,而且计划在未来用于其他设备中。

这份声明大概是说:我们给手机限速,让它不那么容易冻关机;这是为了用户考虑哦,而且现在 iPhone7 也加入了豪华午餐,以后其他设备也会这样哦。

不过用户好像不怎么领情——这是系统的新特性还是手机设计的 bug,用户各有不同看法。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大批媒体声讨;用户发起集体诉讼;还有媒体断言,这件事给苹果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将会持续10年。

毕竟,好像是传言终于坐实了呀!

“苹果故意限速旧手机!”

每当新iPhone发布的时候,“苹果限速旧手机”的搜索数量就会飙升。这个传言从2008年开始就没停歇过。

每当发布新iPhone,“苹果限速旧手机”的搜索数量就会飙升。图片来源:statista.com

每当发布新iPhone,“苹果限速旧手机”的搜索数量就会飙升。图片来源:statista.com

不过,现在苹果算是终于承认了。12月9日。reddit.com上的一个讨论开始发酵:这位用户发现他的手机速度变慢了,于是用Geekbench跑了个分,然后换了块电池。他发现,换了电池之后,手机性能提升了大约70%。

这串讨论迅速引来大批围观群众。Geekbench的John Poole也做了些研究,有图有真相地解释了一下原因:苹果会检测iPhone 的电池性能,若是性能较差的话,就会限制手机的峰值运行功率——当然,这也减缓了手机的运行速度。

不过,这只是在 iOS 10.2.1 操作系统更新中才出现的新功能,当时也只是对 iPhone 6 和 6S 起作用。换句话说,苹果之前并没有有意对手机限速,觉得在新手机发布时旧手机速度变慢,可能仅仅是错觉,或者因为软件系统升级而带来的必然结果。

但是用户并不买账。无论如何,作为每年获取了绝大部分智能手机利润的巨头,居然瞒着用户限制用户手机性能…… 这是欺骗用户去买新手机!这是对用户知情权的侵犯!这是邪恶大公司的阴谋!这是工业时代大公司“计划报废”思路的延续!这是…… 总之,苹果公司需要对此负责!

不过,这其实是锂离子电池的锅啊……

锂离子电池的锅

锂离子电池是我们目前便携式电子设备中使用最广泛的电池。它可以做成任何形状,可以做得很薄,能量密度也高。不过,它的低温性能的确是个问题。

和室温相比,在-20℃时,常见的锂离子性能可能会下降70%。在低温时,电解液流动会变慢,与负极、隔膜之间的相容性变差,负极析出金属锂的情况也会变得严重。这些物理现象导致低温下锂电池的放电和充电都很受影响。

我自己就曾经亲眼看到iPhone 6在还有46%电量时,在零下10度突然关机。回到室内重新开机,插上充电器时,手机显示的电量从不足10%一下子跳到50%,感觉电量似乎也薛定谔了起来。

虽说抗低温问题并非不可解决,不过在消费级电子设备上,企业还是不会选择成本更高的低温锂离子电池。毕竟,大部分使用环境并没有那么苛刻,为了偶尔的低温环境大幅提高电池成本,显然划不来。

于是苹果发布了更新10.2.1,让iPhone在检测到电池性能不足时,限制主要芯片的工作功率,用时间来换电能。苹果公司通过发布了一个操作系统更新,就解决了80%的意外关机情形,这就已经暗示了做法——用软件来避免电池性能急速下降,基本上也就只能靠限制手机芯片功率这种办法了。

你有过在大冷天里iPhone突然断电关机的体验吗?图片来源:pixabay

你有过在大冷天里iPhone突然断电关机的体验吗?图片来源:pixabay

那,我们该怎么办?

看一下这几天关于这件事的新闻就会发现,现在争论的焦点在于,苹果是否应该给用户明确的提示,以及是否该给用户选择的机会。比方说,苹果可以在检测到电池性能不足时,给出一个类似低电量提醒的提示,让用户自己选择是要降频,还是任凭手机冻关机。

但是我觉得,这不过是一种自由的幻觉罢了。想象一下那个场景就会明白,大多数人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会选择手机的持续运行而非更好的性能。毕竟手机被冻关机是件很讨厌的事情,与之相比,手机运行慢一点带来的困扰反而会少一些。就算给出了选择,人们还是会选择让手机降频;那么,还不如直接把它变成默认选项算了——就像苹果现在在做的一样

不过,虽然理智上是这样,情感上可能会有些难以接受。我们太希望获得控制感了。曾经有实验证实了这一点:在等待红灯时,让人们可以按下一个完全无用的按钮,就能够让人们等待更长的时间,因为它给了我们能够控制的错觉。

所以,用户对苹果的抱怨,其实只是情感上的宣泄而已,类似那种“你为什么不告诉我”,然而告诉了也没什么用的状况。就是像 Windows 那样,认为产品都应该给出足够的信息,来让用户自己做判断,比方说“您确定要删除这些文件吗?”或者“您真的确定您要删除这些文件吗?删除之后真的找不回来了哦?”

反正我是很讨厌 Windows 系统的这些提示的,它们让我觉得自己像个拿不定主意的傻瓜。相比之下,Linux就成熟得多,它认为我是个可以自己做出决定的成年人,哪怕sudo rm -rf / 也会毫不犹豫地执行。

所以啊,让我知道我该知道的就够了,不要让我做更多选择。要是觉得手机慢得难以接受了,就去换块电池好了。反正锂离子电池的寿命也就是1000次充放电周期,用3年差不多也就到头了嘛!(编辑:Ste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