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腾讯较真平台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养生”曾经很红火。在社交媒体平台兴起之前,有几位“神棍”仅仅凭着传统媒体的热捧,就能够红得发烫,他们的伪科学理论长期占据畅销书的前列。后来物极必反,在科普界和调查媒体的围剿下,神棍们纷纷倒下,“养生”这词儿也就具有了别样的意味。

不过时过境迁,在这个“焦虑”蔓延的时代,“养生”又逐渐迎来了春天。前几天,有媒体报道“近八成受访90后已经开始关注养生信息了”,养生界也算是开拓了新的市场。在“茅台护肝”“董酒抗癌”“王老吉延寿”之后,突然发现“连香烟都开始养生了”——陈皮、川贝枇杷、人参等等,都有人放进了香烟的“爆珠”之中,给了瘾君子们“养生”的魔幻。

yunwuxin-yangsheng

相比之下,这个“养生午餐”的段子也就不算什么了:

服务员:喝点什么?

养生狗:可乐

服务员:冰的还是常温的?

养生狗:姜丝的。

各种各样的“养生法”也令人眼花缭乱。对于许多人而言,身体的一切都是“吃出来的”,所以身体的问题都可以“吃回去”,而健康与聪明都可以“吃出来”——流行的“养生法”,基本也都是围绕吃喝的。早晨起来一杯蜂蜜水、保温杯里泡着各种花、啤酒里煮点枸杞、睡前还要一杯红酒……

“养生”本身是一个中性的词,并不代表着迷信或者伪科学。不过盛行的“养生法”,其本身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民间经验”或者“扭曲科学事实的广告营销”,以至于专业人士对电视里著名的养生节目嗤之以鼻,更有激进的医生认为:“养生”这个词,已经异化成了“伪科学”与“营销忽悠”的马甲。每次看到我的科普书被分类为“健康养生”,与一些伪科学畅销书摆在一起,都颇为尴尬。

不过,除了突破底线的“养生烟”“养生酒”,一般也没多大危害——如果浪费钱不算危害的话。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也未必相信那些“养生法”的功效。当人们面对“不满意的状况”,总要想着去“做点什么”——至于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反倒不那么重要。现代人面临着激烈的社会竞争, “焦虑”成了社会现象,而“缓解焦虑”也就带来无数商机——“养生”,也是这商机中的一种。

除了缓解焦虑,“养生”也正在成为一种社交媒介。一位女性,如果周围的同事都热衷于减肥、排毒、美白与星座,而她总是在吐槽这些伪科学,也就会被排除在圈子之外。“养生”,也正在成为所有人喜闻乐见,最容易找到共鸣的群体话题。

也就是说,重要的是大家都“谈养生”“实践养生”“交流养生”——至于那些“养生法”有没有用,其实并不重要。

现代科学语言中的“健康生活方式”,跟“养生”的实质追求是一样的。在现代健康理论中,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有三大方面:合理的饮食、适度的运动、良好的心理状态。只不过,“健康生活方式”的推荐都需要科学证据来支持——而科学的东西,也就不会像臆想和广告那样吸引人。

“心理压力”是影响健康的一大因素,缓解心理压力自然也就有利于身体健康。许多人在实践着某种“养生法”的时候,因为相信自己在“养生”,相信它“有效”,也就有利于舒缓心理的焦虑。也就是说,这些“假装养生”的实践,“安慰剂效应”也还是相当明显的。

唉,当你看到我说这些养生法只是安慰剂的时候,是不是又增加了焦虑?戳破“假装养生”的泡沫,我突然觉得自己又在做坏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