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芸芸

朋友们在批判最近热播的《急诊科医生》,并强烈要求医生出来辟谣。我就只详细说说妇产科吧,其他错误虽然也显而易见,但不是我的专业范围,点到为止。

为了辟谣还得专门抽时间去看一下。我说的这个情节发生在21集,占的篇幅也不多。

急诊来了个孕妇,说肚子疼,坐轮椅来的,已经39周了,还有脐带绕颈3圈。会手语的同事不在,女主角急中生智画了幅漫画,一个宝宝哇哇大哭,脖子上绕了2圈(我看她好像是画了2圈)。孕妇和家属立刻懂了,同意手术。

女主角在画漫画之前还对同事说:马上通知妇产科,准备手术室。然后一会儿同事过来说:准备好了。真开始手术的时候,女主角还去手术室晃了一下。

我的主要疑问

1、聋哑人不识字?不能写出来?应该是识字的,否则也没法签手术同意书啊。没有手术同意书的后果,大家从朝阳医院孕妇死亡案和榆林医院孕妇跳楼案里都清楚了。为了表现女主角画画比写字快?

2、产科不用看病人就同意手术了?

3、急诊科医生去手术室干吗?

我在微博上说,这种情节会加重医患矛盾。病人保不齐会觉得:电视里这种情况到了就给剖啊,你们怎么不给我剖啊?还等什么妇产科会诊啊,电视里不是急诊科就能做主了吗?什么,没手术室?急诊科要急诊手术怎么会没有手术室?你们没有专门的手术室留给急诊的吗?那算什么急诊?耽误了谁负责?

也许我的读者会说:谁会相信电视啊。啊,你们都是聪明人,可是热播剧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呢,何况这个剧还有全中国最专业的背书:

剧组为了实现这种专业度,找到了某著名然而不能提到的医院全程提供技术和专业支持,从剧本探讨、手术流程的校对、演员对白的指导,到实际拍摄、美工道具等环节,一一把关,“力求医学理论和现实细节的准确性”。

我只能捂脸逃走了。

yunyun-er

下面说说这种情况在医院会怎么办。

1、聋哑人到医院之后怎么办?

如果没有陪同,可以立刻联系聋哑学校的老师过来帮忙。画画是不可能的,病情能画出来,手术知情同意书也能画出来?

2、如果就是沟通不了呢?

之前网上讨论一些案例的时候说过了,如果确实需要立刻处理,没办法等到手语翻译,只能层层上报,医院扛。

3、39周肚子疼又有脐带绕颈3圈,凭什么不给人急诊立刻剖?

这个问题要分几方面回答了。

首先,39周的确是足月了,可以按照足月处理,不需要继续强行保胎。

其次,肚子疼不等于临产。即使临产、又有“生不下来”的禁忌证(比如骨盆出口狭窄),也可以用硫酸镁抑制宫缩。

然后,脐带绕颈这个诊断,如果影响接下来“顺产or剖宫产”的处理,是需要复核的。毕竟剖宫产是个手术,比顺产涉及的问题更多,需要谨慎,非剖不可的时候再剖。大家知道,脐带绕颈是通过B超来诊断的,一来B超不会看得百分百准确,二来脐带绕颈有可能发生变化的(绕成2圈或者绕成4圈都有可能),所以需要再复核一下。

即便真的是临产、脐带绕颈,也要与孕妇及家属充分沟通,一般来说是可以试着顺产,同时做好转剖宫产的准备。如果分娩过程中发现脐带绕了3圈了剩下的太短了阻止产程(有脐带拉着、胎头下不来)、或者因为脐带绕颈令胎儿下降过程中发生宫内窘迫,再转成剖宫产。

用我们的话说,单纯的脐带绕颈不是剖宫产指征。(脐带绕颈造成)产程停滞或胎儿宫内窘迫再考虑剖宫产。

4、需要急诊手术却没有手术室的时候怎么办?

大医院没有手术室空闲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十几二十几间手术室,不会都在做8、9个小时的大手术。像剖宫产手术一般1、2个小时就结束了。所以需要的时候可以很快等到手术室的。

从上面可以看出,判断病人需要手术室、同时完成术前化验、签署知情同意书,一般也要1小时左右,手术室可以准备好。
病人真的等不了怎么办?现场手术是非常罕见但并非不行的。比如之前有医务人员被砍事件,被砍现场就成了手术室,缝合血管肌肉什么的。虽然各种条件不是太好吧,但着急的时候也是没办法。

接生(顺产)就更容易一点点。对现场的要求略微低一点。

5、急诊科医生和其他科室医生是什么关系?

急诊科的医生由两部分组成。

一部分是只属于急诊科的,主要负责接诊急诊病人,接了之后做紧急的处理,再考虑接下来是转住院还是转出院。需要住院但是暂时住不了的,可以“留观”。抢救室也是急诊科医生的重头戏。需要转住院(或手术)的病人,就需要请相应的科室过来处理。这些医生是不进手术室的。

另一部分是属于科室的,轮转到急诊值班。处理分诊过来的本科病人,如果需要转住院或手术就请示上级。这些医生如果属于手术科室,有可能进手术室。

无论谁都说不出“马上通知妇产科,准备手术室”这种话啊,除非你是科室主任。你们看日本医疗剧吗?国内的医院虽然没有等级那么森严,但也是有流程的呀。你在你自己公司也不可能使唤其他部门的同事吧?我有位大领导在处理一位病人的时候说过“让XX科上台,死了算我们的”,已经是我这辈子听到最硬气的话了,但他也亲自去跟XX科的领导打招呼呢。

——————

这个简单的情节就解释到这里。

医疗剧拍得没伤也是不太可能。我能做的就是把情况解释得清楚一点,以免大家在需要医院的时候产生什么误解。到医院呢还是要听真正的医生,千万别说“电视上是那么说的”哦。

如果你们又发现什么好玩的情节记得告诉我啊,我的个人微信号是OxfordBabyUK。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