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云无心

本文授权转载自健康头条,转载或合作请联系 doctor@dxy.com

夏天到了,养生爱好者们又开始列出“夏季养生”的食物,姜在其中是地位很高的一种。夏天真的有必要吃姜吗?吃姜有什么特殊的好处吗?下面请松鼠云无心老师解答。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有道理吗?

夏天真的要吃姜吗?图片来源:pixabay

夏天真的要吃姜吗?图片来源:pixabay

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其依据是“这两种食品的寒热性,配合了季节的寒热性,来进行阴阳调理,以便真正做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至于为什么要用姜来调理,是因为“夏天虽热,但阳气在表,阴气在里,内脏反而是冷的,容易腹泄,所以要吃暖胃的姜……”

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为了避免引发“传统医学爱好者”的漫天口水,只能这么说:夏天吃姜养生的说法来自于传统医学,其理论不符合现代科学体系,其实践效果也无法用可验证、可重复的方法去验证。

姜有什么功效成分?有什么特别的用处吗?姜茶什么的真的能“生热驱寒”吗?

如果按100克干姜为基准,跟其他食物来比较,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铁、镁、锰、钾、锌等矿物质。不过,人们不会把姜当作主要的食物,一般都是用作调料。即便有时用“仔姜”或者“泡姜”作为烹饪中的辅菜,食用量也还是相当小的,所贡献的这些营养成分也少到可以忽略。

姜中还有一些蛋白酶,作用类似生产奶酪所用的凝乳酶。有了这种酶,姜汁就可以制作著名的小吃“姜撞奶”,不过这种酶本身对人体健康并没有什么价值。

姜撞奶的原理在于,用姜汁里的酶使牛奶凝固。图片来源:淘最温州

姜撞奶的原理在于,用姜汁里的酶使牛奶凝固。图片来源:淘最温州

生姜中有一些挥发性油和多酚类物质,比如生姜醇和姜烯酚。科学家们猜想这些物质可能有一定的活性,进行了不少研究。世界各地传说的姜的“功效”多达二三十种,小到治疗胃肠不适,大到防癌抗癌。科学家们做过一些实验去验证它们,不过结果让他们很失落。按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所属的医学图书馆对这些研究所作的综合评价,只有少数几种是“没准可能有效”,而多数功效是“没有证实”或者“否定”。

姜茶能不能“生热驱寒”呢?传统医学所讲的“热”和“寒”,并不是现代科学中所说的“寒”和“热”,我们也就无法用循证的思路去判断。如果说喝了能感到“暖和”,只要是热水都有这种效果,姜到底是功臣还是“搭车抢功”的,也就不得而知了。

姜能治疗痛经吗?

对于姜是否能治痛经,有过一项随机双盲临床研究,对照和实验组总共150人。结果是:吃生姜提取物的那组志愿者,有62%的人觉得痛经减轻了,跟服用常见止痛药的功效没有显著差异。这项研究没有设对照组,因而不能排除安慰剂效应的存在。不过,考虑到这个食用量的姜,没有可知的不良作用,如果受到痛经困扰,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反正无效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姜茶。图片来源:pixabay

姜茶。图片来源:pixabay

姜能治疗晕车吗?

姜对于晕车、晕船、手术、化疗和早孕反应的影响有过许多研究。不同的研究,实验对象不同,实验设计不同,所吃姜的形态不同(鲜姜、姜提取物、姜粉等),用量和服用时间不同,结果也不尽相同,有的有一定效果,有的没有作用。

简而言之,姜可能对于减轻呕吐反应、减轻身体不适有一定帮助,但不能解决晕眩的问题。而且,其作用也不比药物更好。

跟治痛经的情况差不多。考虑到它不费钱,也没有什么危害,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只是不要抱太大希望。如果症状严重,还是去寻求医学帮助更为靠谱。

姜能治疗胃病吗?用姜洗头能生发吗?

这就属于,前面提到的那二三十种传说的功效中,“没有被科学研究证实”但也“没有科学研究去否定”的那些。从循证的角度,答案是“不能”;但许多人要抬扛说“没有否定就可能存在”,科学逻辑就只能在一边苦笑了。

注意食用安全:姜发霉了、长芽了还能不能吃?干姜和鲜姜哪个好?

民间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不过姜跟其他食物一样,“烂”就意味着长了细菌或者霉菌,而有一些细菌和霉菌会分泌毒素。所以,从谨慎的角度出发,发霉腐烂的姜还是别吃了。

姜长芽之后,会有一部分营养成分变成了仔姜,但剩下的老姜也还是可以吃的。实际上,传统农民种姜,出芽长到一定时候,可以把土刨开,把老姜掰下来吃或者卖掉。

至于干姜和老姜,如果需要的是它们提供的辛辣味,那么二者都行。因为姜中产生辛辣味的“姜辣素”(其实是一大堆产生辛辣味的物质总称)很皮实,弄成了干,磨成了粉,都不影响它们的能力。

姜粉,旁边橘黄色的是另一种调味品姜黄粉。图片来源:pixabay

姜粉,旁边橘黄色的是另一种调味品姜黄粉。图片来源:pixabay

最后,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性地看待姜呢?

作为调料和食材,姜是表现优秀的乖宝宝。不管是早晨还是晚上,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只要需要,它们都坚守岗位,一样尽职尽责。各种吃姜的禁忌,都是臆想,不必在意。

姜中有一些特有的成分,可能带来一些功效。但是到底哪些功效是真哪些是假,有效的功效有多强,并没有很好的科学证据。好在,姜不算贵,吃了无效,但一般也没有危害,所以愿意试试也没啥不可以,只要别抱太大的希望,尤其不要耽误正规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