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弹

海洋学院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专业导游:孙培龙教授
Q1

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业研究对象主要包括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产品等的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食品营养安全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分析检测、品质控制和质量监督管理等。

Q2

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主要开设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主要包括食品工艺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工程新技术、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添加剂、食品分析、食品检验检疫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动植物检验检疫学、食品免疫学、食品毒理学等。

Q3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生须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生物和化学知识储备,对于食品及其相关行业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国际化视野、现代化意识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Q4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专业人才肩负着食品建设规划、卫生安全监督与检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营养调配、绿色食品的开发、健康食品的安全检测和流通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餐桌上的安全、食品生产和流通中的质量安全控制,对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发挥着巨大作用。

Q5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有50%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团队,秉承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主的先进教育理念,具备以人才市场为导向的课程培养设置,为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并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Q6

本专业学生的今后毕业去向?

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到政府规划和设计部门、技术监督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从事食品建设规划、卫生安全监督与检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食品质量品质控制、安全分析检测、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到政府规划和设计部门、技术监督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从事食品建设规划、卫生安全监督与检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食品质量品质控制、安全分析检测、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名称: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
专业导游:张国亮教授

Q1

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同于传统的海洋科学必须依托海上调查、实践作为基础,本专业以水资源开发、水环境保护的涉海开发共性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在膜分离与水处理领域已形成三大研究方向。包括:(1)膜分离技术(膜材料与制备技术、膜分离过程、集成膜装备及应用技术);(2)饮用水净化与海水淡化及资源化;(3)污水和废水处理及资源化技术等。

Q2

主要课程有哪些?

业人才培养以“水”(海水)、“化”(海洋化学化工)工程化、精英化人才培养为特色,以“海洋生化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为人才培养主线。相应的专业模块及主要课程为:
海洋化学工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化工工艺学、海洋生化工程、膜技术与分离工程、电渗析工程学、海洋专用新材料、海洋化工设备及防腐、海洋天然产物化学、仪器分析测试技术、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化工原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海洋环境工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环境化学、水与废水处理工程学、海水淡化与水综合利用、仪器分析测试技术、海洋环境监测及评价、海洋规划与管理、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化工原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

Q3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是个综合性强、交叉性的专业,因此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其中喜欢化学和材料的学生更为适合。作为工科专业,实验和工程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动手能力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基本素养。当然,只要学生踏实肯学,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对(水)海洋资源开发及环境保护有极大的热情和使命感,海洋技术专业都是非常欢迎的。

Q4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业人才培养紧密对接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浙江省五水共治战略,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清洁生产需求。
接受海洋技术和化学、化工技术的系统训练后,专业学生能够初步解决海洋生化资源、能源、材料生产与开发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能够承担海水直接利用、海水淡化、中水回用、(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海)水污染防治、海洋生物资源工业化开发及应用、工业废水处理、(海洋)环境监测保护及修复等相关行业领域的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咨询和教育等工作。

Q5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领衔,是浙江省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海洋研究院、膜分离与水科学技术中心、海洋与环境化工研究所等高水平研究平台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在膜科学、水科学的人才培养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合作、交流频繁。
专业人才培养以“膜、水”作为核心,毕业生在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领域就业渠道宽广。

Q6

本专业学生的今后毕业去向?

生直接就业去向为(海洋)生化产品开发、(海)水环境保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业水处理等领域。
选择深造的同学进入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及高校,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国家海洋局研究所、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培养)及本校等。

国际学院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导游:吕慧强 教授
Q1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有哪些?

校今年中外合作办学的招生专业为:软件工程专业,办在我校国际学院。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是我校与瑞典布莱京厄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安排在理科第二批录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积极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在校期间约10余门专业核心课程由合作方派外教授课,完成教学计划要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我校工学学士学位。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提供“3+1+1”模式的赴瑞学习机会,符合条件可同时申请中方与瑞方学位。

Q2

我校中外合作专业办学地点?

校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地点在我校屏峰校区,具体地址是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288号。

Q3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文凭和其它第一批专业是否一样?

校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文凭,和学校其它第一批专业的文凭是一样的,经考核符合有关规定,都将授予浙江工业大学全日制工学学士学位。

Q4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有哪些出国学习渠道?

校国际学院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学生可以直接进入“3+1+1”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模式学习。

Q5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哪些特色?

1

、引进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
2、中外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
3、小班化的英语教学,突出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
4、十门以上核心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由国外合作高校派遣教师授课;
5、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校园文化氛围;
6、浓厚的出国留学氛围和畅通的留学渠道。

Q6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年来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也很好地体现国际学院的办学特色,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左右,学生的升学出国率逐年提高,一直名列学校前茅,今年升学出国率达到33%,其中有23%的学生选择国外留学,出国留学比例为全校之最。截止2014年已有150余名毕业生进入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留学,另外有50余名毕业生保送或考上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985和211大学深造。

更多精彩专业解读,敬请期待下一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