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专业名称:公共管理类
专业导游:钟伟军教授
Q1

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组织和以公共利益为指向的非政府组织(NGO),以及这些组织如何有效地实现公共利益、如何有效地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活动。

Q2

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政治学、管理学、行政管理概论、公共事业管理概、公共经济学、公共财务、公共政策学、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文写作、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等。

Q3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专业要求学生对公共问题有一定的兴趣,对社会发展的趋势具有一定的敏锐性,具有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公共道德观,初步了解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Q4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应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和依法治国新形势的需要,本专业旨在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和行政机构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管理高层次专门人才。

Q5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人才方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在平台方面,拥有一个设施先进、管理规范、服务开放的公共管理综合实验中心;在理念方面,紧紧围绕能力建设这一核心,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在校生现身说法】
政管学院学生会主席、公共管理1204班学生 钟超
进入大学学习以来,我的专业告诉我如何用专业的目光去看待社会,告诉我如何用科学的方案去解决社会问题,告诉我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去解读世界。公平、正义、民主、民生,我的专业把这些信念烙在我的心中,而我把这些信念实践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一个合格的公民,怀着自己的中国梦,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我的专业告诉我的也是教会我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推荐专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车声雷教授
Q1

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料的成分、结构、性能、加工工艺及其应用。目前生物材料、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智能材料、极端环境材料及生态环境材料等已逐渐成为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

Q2

主要课程有哪些?

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物理、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材料制备与加工、磁性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能源材料、金属材料学、材料电化学、表面工程、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材料加工原理、纳米材料与技术、电子信息材料等。

Q3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专业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以数学、力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为基础,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学。材料专业的学生大多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又能静得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事情。

Q4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舟飞船升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入海,这些科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材料学科人才的贡献。材料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是冶金、机械、化工、建筑、信息、能源和航天航空等工业的支撑。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新材料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7大领域之一。材料在产业链上处于各类产品的上游,新材料的发明和产业化能整体推动下游各个产业的飞跃性发展。
例如,电子产品性能越来越好、体积越来越小,小到可以像手机一样随身携带,可以像谷歌眼镜、苹果手表一样穿带在身上,但是功能又比以往的任何电子设备都要强大,都是得益于新材料的发展,使得电子元器件可以做得更小、更高性能。
新材料行业是新时代的炼金术,全国上市公司有1/5是新材料方面的公司。

Q5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料科学学科是我校ESI国际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三个学科之一。学院长期结合生产实际,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的传统,学院不但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得好,每年承担“973”前期、“863”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SCI、EI索引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top期刊论文20余篇,而且在与企业的“产学研”横向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也有骄人的成绩,每年承担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为同学们学习、深造、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Q6

我们的人才培养是?

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基本技能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比较系统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从事材料领域科技工作的初步能力。能在材料、机械、电子信息、冶金、航空航天等各种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成为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优秀生源。

Q7

关于国际交流?

专业与国外/境外大学与研究所有广泛合作及交流。交流院校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冈山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毕业后学生有到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继续深造学习。

专业名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导游:浙江省材料类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钟明强教授

Q1

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中,包括:航空、军事、海洋、生物医用、电子信息、食品安全、能源、环境治理与保护等,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所需的重要材料。本专业所涉及的高分子材料既包括目前已有很好产业基础的塑料、橡胶、涂料、纤维、胶黏剂等材料,同时也涵盖轻质高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和各类功能高分子材料,如生物医用高分子(药物靶向缓释系统、医用材料等)、能源高分子(有机光伏等)、3D打印高分子(聚合物微球、UV光固化树脂等)、液晶高分子、智能高分子(环境响应水凝胶等)等。本专业重点研究上述各类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及产业化应用。

Q2

主要课程有哪些?

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广的知识和扎实的创新实践能力,设置了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及程序设计、工程制图、机械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法律、管理学等人文社科课程。
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含相关实验课程)、高分子物理(含相关实验课程)、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改性原理、纳米材料与技术等专业必修课。以及生物医用高分子、生物基高分子、信息材料、能源材料、计算机辅助成型技术、先进聚合物加工技术(3D打印等)、高分子材料绿色循环利用技术、聚合物成型机械、聚合物成型模具等选修课。
此外,还包括社会实践(含各类科技竞赛等)、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

Q3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有建设强大祖国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崇高理想,及良好的体魄、坚韧不拔的事业心和吃苦耐劳精神;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具有扎实的化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较强的英语能力及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立志从事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管理及教学工作。

Q4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料是人类用来制造机器、构件、器件和其它产品的物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人类社会从石器、青铜器、铁器、钢铁时代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现今已进入高分子材料新时代。
高分子材料是材料中发展时间最短,发展速度最快的新材料,由天然高分子材料和合成高分子材料组成。天然高分子材料自古以来早已存在,主要包括棉、麻、丝、毛、木、竹等;而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发展只有100多年历史,主要有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
高分子材料构成了人类现代文明的物质基础。如手机、计算机、光盘、光通讯纤维等的各种构件,汽车、飞机、人工器官、太阳能发电设备、航空航天器件、军工装备、纺织品等各种高技术领域无不存在高分子材料的身影。

Q5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发展可以追溯到1985年建立的塑料工程专业(省内高校最早),1993年建立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省内高校最早)和2001年建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由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和功能材料三个专业方向组成,省属高校第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已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其中高分子材料是其发展历史最长的特色优势专业方向之一。为了满足浙江省和乃至全国对高分子材料专业人才迫切需要,经教育部批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15年恢复设立。
目前,本专业已具有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及高水平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平台,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浙江省塑料改性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及校塑料工程中心。塑料、橡胶和纺织工业是浙江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人才需求量大。本专业产学研联系紧密,学以致用,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解决问题能力强,适应工作快,深受社会欢迎。本专业教师已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等多家海外高校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出国及考研升学率、就业率一直处于全校前列,多名优秀毕业生赴国内985名校或海外进一步深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