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对于外人来说,可以理解为公司最开始设立的时候有这么多资产。
比如注册资本5000万元,大体上可以认为这家公司最初设立的时候账上就有5000万元的东西。

注册资本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商业对手的合作意愿和信任度。
大家都更愿意和注册资本比较大的公司合作,因为这样的公司账上东西多,不可能抬腿溜了。如果是注册资本10万的企业,你放心让它做1000万的项目吗,是不是很自然的怕该公司卷款逃跑了?

这5000万元在公司注册的时候存到公司账户里,由会计师验证,并向工商局出具验资报告。工商局确认之后,就会登记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有5000万元。
所以理论上这笔钱最开始应该在公司账上。

被追问到实际情况。
实际情况是注册资本注入之后,大股东有机会把钱再转走,留下一个空壳公司,这个我们叫做抽逃注册资本。
但是抽逃注册资本一是有民事责任,被发现的话会要求赔偿;二是可能还涉及刑事责任。注册资本金额越高,抽逃的法律后果就越严重,股东就会更加仔细的掂量。
从这个角度来说,注册资本总有抽逃的风险,但是注册资本金额大的,股东的法律责任更大,抽逃的风险相对会小一些。

原答案写于2012年,后来工商注册有了较大变化。
2014年已经不强制要求缴纳注册资本。现在注册资本应该理解为“股东承诺会投入这么多钱到公司中”,而不是“实际投入了这么多钱到公司中”。前者主要建立在股东信用(以及一定的法律威慑)基础上,后者则建立在实实在在的钱的基础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Luo Patrick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注册公司为什么要注册资本?
注册离岸公司的程序是怎样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