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美国的中产阶层,基本就是美国的中间阶层(家庭年收入5万美元以上),大概是美国前50%的水平。但中国城市构成豪华车消费主力的所谓的中产以上阶层(家庭年收入20万人民币以上)绝对是中国的上层他们和美国中产阶层的收入差别是远小于中美整体的收入差别的

中国真正的中间阶层买什么车呢?中国真正的中间阶层不买车。14年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刚刚超过100辆,也就是10个人才有1辆车,最普通的中国家庭显然是没有车的。即使在城市里,中间阶层也就是刚刚才开始买车,大部分还没有车(中国只有少数较发达城市每百户汽车保有量超过50辆,但因为一部分车是公车和营运车辆,还有一部分私家车是富裕家庭的第二辆车,真正过半家庭有车的中国城市目前还非常少,如果只看年轻家庭,可能过半,因为中国很多家族是两代三个家庭只有一辆车的)。买了车的少数家庭,买的也基本以紧凑型轿车为主,肯定没有美国的中间阶层好。

所以本身这个比较不是很恰当的对等对比。而且如 @David Rand 所说,美国的豪华品牌比例还是比中国高的。即使是更偏向于反映普通人生活的美国电影里其实也有一些豪车出现。所以实际上消费取向的差距可能没有题主印象里那么大

但话又说回来,能不能说中国人并没有比美国人更爱购买豪华汽车呢?

我粗略统计2013年美国豪华品牌总销量大概有180多万辆,中国大概有140多万辆,美国只是中国的1.3倍左右,如果考虑到6年以内(大体是保修期内)新的豪华车保有量,因为中国豪车消费近年增长较快,但美国实际上没什么增长,甚至08年以后有所下降,实际差距可能只有2-2.5倍。而美国可能得有1.5-2亿人能达到中产以上的生活水准,中国大概也就有6000-9000万,前者大概是后者的2.2-2.5倍。这说明中国中产阶层的购买豪车的比例其实还是差不多的,但是考虑到实际收入明显比美国中产阶层低(按汇率大概是美国的60%),高档车也更贵的情况,还是可以说中国的中产阶层更爱买豪车。

(不过其实有国产,有加长的情况下,中国的豪车跟美国的价格差距也没有那么大,A4L在国内的起价含优惠大概24万多人民币,合39k美元,比美国A4含优惠起价34k美元只高15%,而虽然美国A4动力明显好,安全配置略高,但空间小,舒适性配置比国产a4l也略低,总体上是差不多的车)

下面我试着解释一下这个现象。

原因之一是美国中产阶级用钱的地方远比中国的中产阶层要多。要去健身房健身,要出国旅行,要雇人修剪草坪,要滑雪/去海滨/海岛度假,要陪孩子去主题乐园/博物馆/动物园,要买很多中国中产阶级不买的东西如自动洗碗机、健身器材、ATV(四轮越野摩托),三个孩子每个都要花钱,日常基本消费特别是人工有关的消费又比较贵,然后整体上花钱也没有那么精打细算,留给买车的钱就相对少了。发达国家的中产阶层对于生活品质的认识比较丰富,买豪车要多花上万或几万美金,会大幅减少其他方面的消费,不划算。但这个比较只在跟中国小城市比较时成立,中国大城市居民由于房价高,消费品种多,实际上留给车的预算也不多,所以实际上大城市20万家庭年收入如果不是爸妈给解决了房子的话,也较少去买豪车

还有一个重要区别是,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有三辆车的非常普遍,所以即使留给买车的总预算很高,留给每辆车的预算也未必那么高

另外,因为美国孩子多,还要拖房车、越野摩托、船等,还有些美国人身材较胖,其中的一两辆车可能还是大皮卡/大SUV/大MPV,这些车的价位在3-5万美金,完全可以买得到奥迪A4到奔驰E级这个级别的豪华品牌,但是因为美国家庭对空间/马力需求较高,会优先买大车

美国人普遍确实没有中国人喜欢追求面子,车作为『彰显地位』的功能确实少很多。但我觉得不能简单的说美国人对汽车的认识就是『仅仅是个交通工具』,『能用就好』(我觉得日本人对于汽车的认识倒是更接近这个)。在美国的大部分地方,人们每天的生活有很长的时间都在汽车里度过(美国每辆车年平均行驶里程是13746英里,合22000公里,中国找不到官方数据,大概12000公里左右吧),买一辆更好的车,对生活品质是很重要的。因此,美国人显然也是在意汽车的驾乘品质的。美国compact(紧凑型,如本田思域,丰田卡罗拉)及以下的轿车的比例比中国是低很多的。如果是买轿车,美国人更多的是购买中级轿车,其行驶和乘坐品质都更好。只不过,美国因为进入汽车社会时间长,人们对于汽车品质的判断更贴近实际,盲目追求品牌的较少

如果一个美国人买车为了炫耀(跟中国人的追求面子还有点不同,追求面子可能是追求一种看起来高大上的感觉,提高自己的社会阶层形象,而炫耀则更多的是个性的张扬),他更可能会去购买一辆跑车

最后,美国的汽车市场的价格结构跟中国不同。美国的汽车市场的特点是,因为汽车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平价品牌的消费者也比较懂车而且购买选择非常务实,所有平价品牌的车型,像本田思域,丰田凯美瑞这些,利润都是很薄的。大的汽车集团在美国市场盈利都很依赖高级品牌(这也是为什么日系三强是在北美而不是亚洲首先推出其豪华品牌的重要原因)。所以美国高档品牌和平价品牌的产品定价重叠较少,比如奥迪A3在美国的售价是2万9千美金起,而大众帕萨特的起价是2万1千美金,前者比后者高了40%。而在中国,因为中级车的利润率实际上也很高,这两个车型的起价是差不多的(都合2万9千美金左右)。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虽然豪华品牌相对中国并不贵,但相对于本国的平价品牌车型,就显得有些不划算了。这也是美国消费者更少购买豪华品牌的原因之一。

总得来说,我觉得在差不多的收入和其他生活成本的条件下下,美国人并没有比中国人在车上的投入少,毕竟美国也是车轮子上的国家只不过美国人的汽车消费,更偏向于多车、大车、个性车,而不是名牌车。(美国人这种消费观,也未必一定就理性务实,很多家庭未必一定需要第三辆车,也未必需要那些大皮卡大SUV)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国的上中产阶层和富人购车更理性,但工薪阶层贷款卖豪车,或者宁愿保养维修贵也要买二手豪车的,反而比中国多,只不过这么做的美国人更有可能是很喜欢车,而不是为了面子)

PS:
美国的汽车消费显然也有地域区别,我住洛杉矶,每天santa monica大道上遇到豪车无数,保时捷都排不上号。但在旧金山湾区,有钱人买豪车的就少了很多。虽然湾区实际上比洛杉矶富得多。不过整体上来说,美国像旧金山这样不特别追求买豪车的地方比较多,像洛杉矶这样的地方比较少。我能想到的主要城市爱买豪车的除了洛杉矶就只有迈阿密。

附:2013年美国汽车销量按型号前三十名: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鱼非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美国车那么便宜,为什么不是满街豪车?
如何看待《万​一​开​车​撞​人​了​……》一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