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所以我只挑重点回答。

·要回答音乐治疗(music therapy)如何对来访者起作用,先要弄清楚音乐治疗是什么
音乐治疗是一门新兴的、集音乐、医学和心理学为一体的边缘交叉学科,是音乐的作用在传统的艺术欣赏和审美领域之外的应用和发展。

其实音乐治疗的起源来源于人类早期原始部落,部落中的巫师兼有掌管音乐活动和医生的职责。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音乐治疗不是根据所谓的“音乐处方”像病人给医生开药一样的东西。因为音乐毕竟不是药物,要把它当做吃药一样聆听,注定不会有什么治疗效果。

·其次需要弄清楚的一点是,音乐治疗的定义是什么。‘
音乐治疗师一个系统的干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治疗师运用各种形式的音乐体验,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作为治疗的动力的治疗关系来帮助治疗对象达到康复的目的。

所以整个音乐治疗的过程,是建立在关系上的由治疗师跟来访者共同参与的包含有音乐的治疗过程。

系统化的音乐治疗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包括收集基本信息、找寻现存问题(presenting problem)、制定目标(包含短期、长期目标)、制定干预计划、评价、终止。

·下面来回答音乐在治疗中到底是如何影响来访者的
引入两个概念
一个是作为治疗的音乐(music as therapy),一个是治疗中的音乐(music in therapy)
作为治疗的音乐,音乐本身的干预作用是主要的、基本的。
治疗中的音乐,治疗师的干预作用就会相对变得更加重要。

音乐治疗的干预方式有许多种,下面列举几个
个别指导的方式;行为的方式;心理治疗的方式;宗教的方式;培训与督导的方式;医学的方式;康复的方式;娱乐性的方式;活动的方式;与其他相关艺术结合的方式。

·音乐治疗对来访者的干预层次,根据惠勒和伍尔柏格的理论将其分为三个层次
支持性、活动取向的音乐治疗(supportive,activities-oriented music therapy)
在这个层次中治疗目标一般是通过各种治疗性的音乐活动,不是通过内省或对心理的分析来达到的。集中在对“此时此地”的体验和可观察的行为上。活动目标是增强正常心理防御机制促进正确的行为控制能力。很多团体性的音乐治疗就是在这个层次进行工作。

再教育、内省和过程取向的音乐治疗(reeducative,insight and process-oriented music therapy)
又可以称为认知层次的干预。在这个层次,音乐活动伴随着治疗师与病人之间的言语交流,而且语言交流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治疗过程中,音乐活动主要针对情感和思想观念来安排,强调暴露个人的思想、情感和人际间反应方面的问题重点集中在“此时此地”的体验,以及治疗师与患者之间的人际反应过程。治疗的目的是建立和促进正确的行为模式。

重建、分析和宣泄取向的音乐治疗(reconstructive,analytically and catharsisoriented music therapy)
又可称为潜意识探索。音乐与潜意识活动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特点,即非语言性。在这个层次中,患者的潜意识内容被用来重建新的心理防御机制,深化自我理解,促进自我的冲动控制能力,以及更成熟的本能动机和内驱力,进而达到重建人格的目的

在以上三个层次对来访者进行干预,从而达到不同治疗来访者的效果,这就是音乐治疗的干预机制。

@负二提到的“音乐疗法对情绪上的调整比较有效,主要是通过音乐的影响让听者暂时放弃对自己意志和思想的控制,从而达到类似自由联想的放松状态,此时思维会倾向于表达内心的深层愿望,从而释放压力,达到情绪的平复。”

可能你说的是音乐渐进放松,或者音乐引导想象这两个音乐治疗的技术。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音乐渐进放松和音乐引导想象两者都不会让来访者“暂时放弃对自己意志和思想的控制”
在音乐渐进放松的过程中,来访者的意识是清晰的,音乐渐进放松可以作为单纯的放松训练来使用。一般是作为音乐想象技术的准备阶段来使用。放松训练的目的是引导来访者进入被称为“意识转换状态”(altered states of consioursens,简称ASC)的意识状态中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Cirond Li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Getting Things Done(GTD)是否有效?
如何欣赏雷鬼(Reggae)音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