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一个好的idea是最没有壁垒的竞争优势。
如果不同意这句话,请举例有哪个公司是靠一个“独特的想法”成功的?
所以,没有投资公司敢只投一个“想法”。你得证明你有实现想法的能力,以及即使你的想法被别人知道并抄袭你也能赢下来的能力。
想不被抄?除非是个蠢想法

有几个朋友赞,我再多说两句
很多人你认为自己新点子、好点子多,有时候只是因为你知道的还不够多。很多时候你的点子早就被实现或者有人规模化的开始运作了。
这在投资工作中常常遇到,比如我曾遇到过认为自己点子极为优秀自我估值数亿的创业者想出来的点子至少市场上有几十家其他企业曾经做过一样或类似事情,甚至还有数家失败案例。
这样的情况多出于外行创业,对于要进入的行业很多时候只是拥有“消费者级别”的了解。
以题主为例,你据的三个例子,第一个我没打开链接。第二个有些企业在试图这么做,很多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电动车店都提供类似服务,问题的核心点是电池的规格型号以及可靠性。第三个就更为普遍,你所想到的商业模式大部分时候叫做“有中央工厂的原料供应式加盟”,这样的品牌数不胜数。
所以鉴定自己的点子是不是好点子的时候去和行业内稍微资深的人聊聊,而不是敝帚自珍怕别人盗窃自己的想法,会对完善你的设想甚至组建一支更具战斗力更吸引投资者的团队都有很大的好处。

睡前再做一点补充讨论

说到点子,相信我,风险投资人们是点子最多的人群之一,毕竟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和新的想法碰撞,他们更了解大家都在做什么,趋势是什么。很多投资人都有创业的冲动,但是投资人创业有成功的么?太少了吧。所以能想出好点子和能实现并成功还有很大的距离。

我给题主泼冷水不是指题主不该去创业,也并不是说题主现在点子不好(毕竟我还不知道是啥点子),更不是认为投资机构不签保密协议是对的(我所在的机构只要创业者需要,我们都会签署,但一般主要保护数据)。我只是想说光靠点子很难拿到钱,试着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才有可能打动投资人。

那么怎么能打动投资人呢?
什么是获得投资的充分条件?只有一条:投资人想投且有钱投。所以充分这件事做不到,也就是说无论你做什么你都无法保证“一定”能打动投资人。
那么我们放宽一些看看必要条件;
1这是好行业么?
2这是好商业模式/点子么?
3为什么你和你的团队是实现这个商业模式最合适的人选?
4这个商业模式最终是垄断的还是分散的?如果是垄断的你能赢得所有竞争么?或者说赢得竞争需要什么关键要素?你具有么?(比如如果如你所说钱数是成功关键要素之一,那么投资人会很谨慎,因为资金壁垒并不好构筑。如果速度是关键要素,那可能好点子还有一些优势。)
5你成功的概率够么大,成功后规模够大么,乘起来够的上投资人的期望回报么。

所以好点子只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还没满足必要条件,还是先把团队建好,让投资人对第3和第5个条件先有个好印象,就容易的多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金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杭州有哪些靠谱的天使投资人?
P2B投资靠谱吗?大概收益是多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