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章不一定是贵族才用,欧洲大多数纹章使用者不是贵族,且没经过任何权威许可。各国有官方的管理纹章的机构,像英格兰有College of Arms,苏格兰有Court of Lord Lyon,贵族的当然会在这些机构登记注册,这些纹章有的是祖传,来历压根就不可考,也有是新封贵族后才授予的。近期一个比较典型新授纹章的例子是,凯特·米德尔顿的父亲,一介平民,在女儿与威廉王子婚前,向纹章院College of Arms提出申请, 付了4000多英镑后,获得了一个崭新的纹章:

因为米德尔顿是未来王后父亲,纹章院也特别重视,首席纹章官Garter Principal King of Arms(图中这位就是)亲自上阵帮助设计,图案涵义丰富。但很多情况下,纹章图案不一定能表达什么特别的意义,纹章学有句谚语qui n’a pas d’armes porte un lion——谁没有纹章(但又想不出什么图案)就用狮子最重要的别和他人的雷同。

英格兰纹章院的权限,理论来自君主,君主是所谓的荣誉之源(fountain of honour)。实际操作中,君主委任世袭Earl Marshal主管纹章院,申请人申请后,Earl Marshal同意,纹章官(herald,中世纪herald的延续)就可颁发。

英国和殖民地主要大学的徽章,大多是纹章院颁发的,剑桥的纹章颁发者是Sir Robert Cooke, Clarenceux King of Arms,年份为1571年。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地质在西方是贵族行业么?为什么?
贵族精神为什么在欧洲得以留传,在中国却日渐式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