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应当先整理,后收纳

收纳整理,真正的顺序是整理在前,收纳在后。整理是个动脑的活儿,收纳是个体力活。
收纳,是将物品收容纳入合适的空间,摆放到固定位置。整理,是思考物品与自己的关系,并决策物品的去留。

没有经过整理,就开始收纳,实际上是在屯物。收纳只不过是做到了漂亮甚至规整地囤积物品,但是不解决根本问题。
不管是哪个流派的整理方法,通常经过整理之后,物品数量会大幅减少。我们应在整理之后的基础上,决定买什么收纳用品。否则就连收纳用品就成为多余之物。

举个栗子。
有一天整理名片,整理完了之后发现名片一张都不用留。要联系的人早联系了。不联系的人,对方离职跳槽多年了也还是没有联系。
「万一有一天要用了怎么办?」
这个万一不会到来的。
退一万步说,如果你有极大的动力、压力和需要,要去找到一个人的联系方式。怎么可能没有名片这种小事,能够阻挡到你?怎么样都能通过社交圈找到对口的人。
扔完了名片之后,名片夹没有用处了,于是收纳物品—-名片夹,也可以扔了。

二、文件整理的基本原则是「全扔」

文件、单据、小票、会员卡,属于文件类。文件类的整理,有一个基本理念是全扔。
全扔可怕吗?不可怕的。没有这个信念,啥都扔不掉。
全扔难以操作吗?不难。因为咱们以前没有想过全扔,所以没思考过全扔的方法。不信你把它们集中起来,一件一件拿出来,抱着全扔的基本原则来check。最后你会发现,的确可以全扔。

在这个原则下,只有三类东西是需要保留的:

  1. 现在手头正在用的文件
  2. 短时期内需要用的文件,比如在项目执行期间内需要使用到的文件。
  3. 万一扔掉会非常困扰的文件。例如,需要长期乃至终身保存的文件,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合同、学位学历证等。这部分已经进入贵重物品范畴,应当拎出来和其他贵重物品一起保存。

PS

  1. 在工作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想要保存的文件:例如奖状、聘书、证书等。这部分如果不具有贵重物品性质,而又出于心动想要保存的情况下,应当与回忆物品一起保存。
  2. 不要保留不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和职责范围之内的文件。不要帮领导和同事囤积物品。请仔细思考你手上的文件究竟是你的,还是别人的。

三、文件、单据、小票、会员卡的具体整理收纳

经过整理步骤后,这些东西的数量也许半个抽屉都不到了。

  1. 文件:全扔。有电子件的不保存纸版。盖章合同请财务统一保存。
  2. 单据:全扔。发票需要报销的请单独放入发票夹子。
  3. 小票:全扔。如需记账,请记账后扔。
  4. 会员卡、购物卡、积分卡:拍照整理到印象笔记以后,全扔。商家使用时报卡号就可以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关于寝室的收纳和整理,有什么好的建议?
关于房间的整理与收纳,有什么好的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