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提到「智商」就想到数学、物理等理工学科?这有什么奇怪?因为大家只要稍稍查阅「智商」的查阅标准就知道,「智商测试」这玩意儿本来就是侧重于测试人类数理方面智能商数的

如图,智商测试是由法国的比奈(Alfred Binet,1857年-1911年)和他的学生所发明的测试标准,根据这套测验,大多在85到115之间。知名的智商测试包括瑞文氏标准推理测验、韦克斯勒成人智力量表、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斯坦福-比奈智力量表、伍德考克-约翰逊认知能力测验和考夫曼儿童智力测验。以韦氏为例,包括知识、填图、分类、图片排列、算术、积木图、词汇、图形拼凑、领悟、编码、背数等测验内容,大部分是偏测试数理能力的(其它量表也差不多)。假如你是一个音乐天才或艺术天才,你的智能水平显然高于凡人,但如果单纯用智商测试来检测,你的分值可能挺低的。换句话来说,智能测试只是一个对人类智能商值的一种检测体系,它只能一定程度的评估人的智能水平,但不能代表这个人的真实智能水平。

(图片来自于凤凰娱乐)
伴随着人类对大脑研究的不断深入,关于智商研究产生许多有争议问题,美国《神经元》月刊曾经发布过一篇研究报告,海菲尔德博士和一些研究者发现,“智商测试存在根本性缺陷,因为智商测试没有考虑到人类智力的复杂性质和不同组成部分”。
这个不难理解,用个简单的例子就能讲清楚:我们如何评论一个辣妹的身材好不好?评价身材,不像评价身高,身高是可以用尺子准确测量的客观数值,而身材是一堆客观数值经过大数据运算得出的一个模糊的主观结论。那么,辣妹们要比拼身材怎么办?只好找一个大家都比较认可的、一定程度上能体现身材水平、检测起来还比较方便的方式:测三围。显然三围数字不能完全体现妹纸们的身材水平,否则每年把姑娘们的三围数字上传到FB,立刻世界小姐就出来了么,还搞个毛的选美大赛啊?
智商测试也是同理啊

别觉得我刚才讲的“看三围数字选世界小姐”的例子很逗比,人类在智商测试上还真犯过比这还逗比的事情。在大约100年前,比奈的智商测验被引入美国,出现了智商测试史上的第一次重大变化,亦即将智商和优生学的观念结合起来智力测验被用来筛选移民。后来,被判定为智能不足者更有可能被送进收容所,甚至被强迫施行绝育手术(所谓“消极的优生学”)。这样看起来是不是有点毛骨悚然?美国人在智商上搞过的这套,和希特勒的那套优生论又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吗?这既是美国的黑历史,也是智商测试的黑历史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正是因为当年美国广泛应用(甚至滥用)智商测试,才奠定了智商测试强大的势力影响地位

其实人家智商测试最初的产品目的还是蛮好的——当时实施国民义务教育政策,需要区分正常学童和智能不足的学童,对于智商弱的孩子,可以给他们更宽松的成绩测试(如上图)。可万万没想到,智商测试到了后来竟然一度演变成把那个“矮个子”直接丢进收容所的残酷工具。即使到今天,智商测试这个东西一定程度上还是给孩子“贴标签”的工具,这应该并非比奈发明智商测验的初衷吧。

关于智商测试有一个最大的争议,是关于“智商和种族”之间的关系。根据美国心理学协会资助的智商调查活动显示不同种族之间的智力差距十分显著,其中最高的是犹太人125, 其次德国112,然后是欧亚人,最惨的是非洲人,平均智力水平只有70左右(和《阿甘正传》男主角相当)。其实稍微用脚趾头想一下就有多不靠谱了。你要说人种之间体质略有差异我还信,但是你要说差异大到德国遍地“爱因斯坦”、非洲遍地“福雷斯特冈普”——那不是扯淡吗?

结论的错误,很大程度上与智商测试的设计相关。如上图这种蒙氏教具,其设计原理与智商测试的题目高度相关。很多小朋友从一岁不到就开始玩类似的玩具,自然而然掌握了智商测试中的一些语系规则。而非洲小孩们恐怕没有这种条件,他们遇到智商测试体的时候,光从解读题目就要比欧亚小朋友多花费时间,最终智商测试结果偏低也就不难理解。不记得是罗振宇还是谁曾经半开玩笑的吐槽,说智商是一帮聪明人发明出来体现自己智能的工具,按这个标准筛选出来的“聪明人”作为得利者会进一步强化这个体系的正确性,智商低的名人又不好意思站出来说“我是个低智商”(没准马云、莫言的智商测试数值还不如你呢),于是年复一年,好像真的是这样耶,智商测试很准耶。所以,被智商测试差评掉的非洲朋友就真的是傻子吗?呵呵……假如当年是非洲人发明智商测试,用狩猎主题的测试题来考核人类智力商值,搞不好就是欧洲人智商70了……所以史蒂芬霍金说,“没有智商这回事”
心理学家一直在争论“不同种族之间的智力差距十分显著”这到底是先天还是后天原因。他们没争论完,咱们不知道结论,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智商测试本身的误差是相当大的,除了测试本身有5%左右的人工误差以外,整个测试体系是比较缺失和僵化的,导致智商测试不能正确衡量人的智能商值。至于这个误差到底有多大,会不会像海菲尔德博士说的那样,“智商测试存在根本性缺陷”?后人会用研究数据告诉我们的。

还有一句题外话要补充,前面提到过,依靠智商测试获利的既得利益者。例如,前面提到的蒙氏教育,我倒不是说蒙氏教育不好,而是想强调,蒙氏教育的成果是很容易用智商测试量化的,也就是说,上过蒙氏教育的孩子智商测试成绩单会很好看。这就代表蒙氏教育是唯一优秀正确的教育体系吗?不能单凭智商测试结果下此结论。假如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小莫言”,上蒙氏是利大还是弊大呢?真还不好说。

虽然说了很多关于智商测试的黑历史,但是,我们肯定智商测试是有意义的,它们迄今为止还广泛用于儿科的临床诊断,可以辅助医生们早期发现一些发育障碍方面的儿科疾病。但智商测试有案可查的积极价值可能也仅限于此了。

综上:
①智商测试本身就偏重考察人数理方面的智能商值,所以不奇怪你听到的智商高的代表大多是理工方面的杰出人物;
智商测试仅仅是对人类智能的一个人为测试标准,误差很大,甚至可能有根本性缺陷
③智商测试在帮助儿科医生早期发现儿童发育障碍方面有重要贡献。

—————————很重要的题外话—————————

关于智商测试标准,本身是一个小问题,给题主解释一下也就结束了。能借此答题希望楼主能学会三件事:
不要望文生义做判断:“智商测试”可能根本不代表智能水平,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既不“民主”也不“共和”;
不看广告看疗效:别听它说的有多好,而看看它的发展史,看看它为人类历史的进程带来过多大的贡献或者伤害;
别忘了任何体系都存在既得利益者:对任何利益相关者的鼓吹都要保持警惕,尤其你要给他们投选票的时候。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徐慧琳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数学专业的人如何评价考研数学?
数学专业本科生应该何去何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