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但比应该是这个样子!苹果手机是通讯功能和互联网功能的集成,现在的汽车呢?如果只是改造本身的技术性能,那就未必了!
—————————————————————————————————————

改变汽车?光靠互联网还不够!

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通过汽车追求自由和亲近大自然的方式和行为,但仅仅有互联网技术还不够,商业组织的变革将有可能让汽车成为一种新的功能组合,带来更具颠覆性的想象空间。——编者按

自从乔布斯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了手机,人们才开始逢人必谈互联网革命,开启了将一切接入互联网的商业化实践。车联网甚嚣尘上、Telematics成为M2M和智能交通的宠儿,在此热潮下,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可穿戴设备……相继出现在大众的信息视野中。业界人士的思维也被牢牢的捆绑住,针对世界年度车评委的行业趋势调查显示:车载互联超越能效、插电式混合动力等位居2013年度行业热门趋势的首位。

汽车产品的发展与手机产品的发展有一些相同之处,一个是基本的交通方式,一个是基本的通讯设备,均与生活息息相关;不同之处在于汽车的社会效应更大,属于弹性需求,手机的社会效应较弱,已经逐渐成为刚性需求。

目前汽车市场的局势表明,SUV市场不断增长,汽车对于消费者的价值不在仅仅是代步工具,开始有生活方式和与大自然接触的味道;小型汽车的消费市场也开始崭露头角,经济因素和社会因素固然是不可否认,但是公共交通一定是最经济的交通方式,汽车会不会成为消费者作为“个体”独处的一个伙伴?

互联网是协助人实现人与数据的无缝对接,支撑人与大自然接触和个人自由化的假设条件,是完成产业转变的技术。汽车产业的改变来自人性对自由的追求和对大自然的亲近,外部环境中商业组织的变革。罗振宇在自媒体节目《罗辑思维》中详细讲述了大组织的瓦解和商业组织的变化,人作为商业环境中的一员要开始学会适应自由化的价值交换生态。查尔斯·汉迪在其《即将来临的工作文化》用“皮包公司”的工作理念表达了工作将变得更加零碎,独立性将成为工作的主要形态特征这一感受。

互联网环境下,社会化消费的特征表现为实时连接、自由平等、分享和协作。而现实中组织中的人变成了组织的工具,服从于组织的目标,同时被不断的灌输企业所倡导的组织文化。恰恰是这一点与社会化环境中的自由平等相违背。营销3.0的理念也强烈的暗示未来的环境中,所有的人将以独立的个体存在,具有自己的情怀和价值观,不再附庸于任何外在事物,实现“U盘化”的工作与自身价值与组织需求的对接。反观现实社会中,在自身价值可以自由流转的趋势下,具有较高素质员工的价值是不是被低估和约束?

如果您认同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您认为在能够实现个人商业价值的前提下,人可以自由流动。另外一个现实状况,有些组织已经允许在家办公,表明工作地点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互联网世界有个所谓1/8秒门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通过互联网和面对面有很大的不同,互联网会严重影响效果。可是技术会进步,新一代接触事物时的环境就已经被互联网思维改造。朋友的儿子刚上幼儿园,他感觉任何屏幕都应该是可以触控的,否则就难以理解。另外谷歌的办公文化就已经表明您的工作时间不依赖时间而是您的工作任务。您可以说那是互联网企业,但不可否认的是时间也会慢慢的变得不是问题。

当工作时间、地点、实时连接都已经不是问题,组织需求与个人价值的对接形式改变的时候,汽车会不会作为一个新的功能组合出现?如果您认为充电技术还是问题的话,那么目前的现状确实难以支撑汽车作为一个前挡是显示屏幕的移动终端进行工作。但是柔性屏已经出现,星巴克已经在其咖啡桌上实现手机和电脑的无线充电功能。您能想象的到未来的前档玻璃可以通过息影技术实现视频对话,在固定的某些位置就可以实现无线充电,遍布所有区域的Wifi可以满足您与数据库的实时连接以及与任何一个人的自由联通。此时,您可以在您想呆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汽车能够达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德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同一辆车,发动机的转速、最高转速、扭矩、最大扭矩、功率、最大功率、汽车行驶速度,他们之间相互的逻辑关系是什么?
汽车(尤其是轿车)驾驶员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能够根据驾驶体验判断车是前置后驱型或者前置前驱型吗?如果能,原因是什么?

分享到